05

谱写现代医药产业新篇章 ——吉林敖东创新发展纪实

赵大龙

2022年03月04日

吉林敖东在企业改革发展的浪潮中,通过员工持股坚持走共担风险、共同富裕的道路,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努力实现利益相关者互利共赢。吉林敖东作为为大众健康服务的上市企业,通过建立现代企业扁平化管理平台,形成了以打造利益共同体为目标的新的治理方式和经营机制,实现利益共存,和谐发展。

敖东从1957年建立梅花鹿养殖场到今天已经有65个年头了,1981年建立制药厂,1993年进行股份制改造,1996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几十年来,敖东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始终把企业相关方的利益放在首位,没有拖欠过国家税款、银行利息、供应商货款、工人工资,截至2021年9月30日,公司总资产287.86亿元,净资产248.79亿元,连续多年实现利税超10亿元,连续十余年位列中国制药工业百强和“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资产质量在同业中名列前茅,国有资产从转制初的2000多万元增值到20多亿元,增值百倍以上,同时员工也在企业发展中成为共同富裕道路上的受益者。

敖东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遇到过很多坎坷和波折。历经农场制、工厂制、公司制三个发展阶段,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在建厂时的一无资金、二无人才的艰苦的条件下,敖东顺应了国家改革开放的大势,靠着传承与钻研,凭着专注与坚守,陆续生产和开发出自己的特色产品。形成了安神补脑液、血府逐瘀口服液等品牌,每年使用农户养殖的梅花鹿鹿茸几十吨,既为当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了力量,又提升了敖东品牌的影响力。

2022年2月1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刘光慧研究组、曲静研究组和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张维绮研究组合作,在国际顶级期刊《Cell Discovery》(《细胞发现》)在线发表关于促进多组织再生、延缓衰老的小分子代谢物“尿苷”的相关研究论文。2022年2月10日,科技日报以《鹿的“尖尖角”中藏着抗衰老的秘密》为标题大篇幅地报道了我国科学家对鹿茸中小分子代谢物的发现,引起了衰老医学界的热烈反响。这项重大发现和科研成果对畅销四十余年的以鹿茸为主要原料的敖东安神补脑液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公司几十年来锲而不舍的研发投入,不间断地进行迭代升级,夯实医药制造基础。深度挖掘和传承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精髓,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推进中医药产业化、现代化,加大基地建设,产地严选道地药材,精深炮制加工,攻克中药去除农残领域的难点。坚持守正创新,对具有传统中医精深智慧的中药饮片进行二次提升,下大气力发展既有现代科技元素,又有敖东特色,并具有复购率高的大消费品种“配方颗粒”等产品。“十三五”期间,实施“品种开发行动”方案以来,公司增加品种53个。目前,已拥有药品批准文号599个,独家品种批准文号47个。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大力发展县域富民经济。梅花鹿产业特色明显,发展带动能力强,就业容量大,而且是产业链和创新链相融合的新产业,敖东工业园正是特征明显的鹿系列产业园。“吉林省梅花鹿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明确标示敖东品牌优势及安神补脑液对梅花鹿产业的重要带动作用。抓住发展机遇,利用法制建设营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在有机中药、数字中药等领域深耕,为中国现代中药产业和医药强国贡献敖东的力量。

药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保障药品安全是技术问题、管理工作,也是道德问题、民心工程。制药企业都必须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使每一种药、每一粒药都安全、可靠、放心。几年来,敖东人时刻严把产品质量关,生产安全可靠放心药。

秉承家国情怀,公司总部一直坚持在县城发展,用积累下来的自有资金投资了全国前十名的头部券商广发证券,成为广发证券的第一大股东,持有市值249亿元,累计为公司派发现金股利62亿元,实现了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融合发展的良性循环,顺利开展占地面积122公顷的“吉林敖东工业园区”建设项目及对生物医药等高科技领域的长期投资。先后成为上海第一医药、南京医药、辽宁成大等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通过对诺唯赞、阳光诺和、欧林生物、诺泰生物、绿叶制药等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竞争力强的生物产业项目,尤其是科创板上市公司的投资,虚心向学、取之精华,进一步加强了企业自身的科研攻关能力。形成“实体产业+资本嵌入”“双轮驱动”的企业运营模式。为弥补边疆地区企业人才短缺、创新难的问题,公司礼贤下士、宽以待人、允许创新失败,为人才搭建事业平台,通过支持人才干成事业等多种驱动机制来培养人才,目前,公司拥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者过千人,执业药师314人,中高级职称460人。“过去我们作为农垦鹿场不进城没有出路,进城不办企业带动农业没有出路,办了企业不走市场化进行深化改革也没有出路。而今天我们即使有金融做后盾反哺实业,如果不走高端制造,不实现高质量发展仍然没有出路。”敖东相关负责人说。

敖东始终秉持“专注于人,专精于药”的理念,为社会提供安全、可靠、放心药,坚持以人为本,铸魂培德,不忘初心,立足边疆,追求卓越,坚持社会责任高于一切,有追求、有担当,振奋精神,甘于奉献,积极打造敖东文化。“十四五”期间,敖东力争进一步拓展中药发展能力,提升企业竞争力,下大气力研发国家标准的配方颗粒,引进新产品,确定“大品种群、多品种群”产品发展战略,并通过资本嵌入优质生物医药等高科技领域,树牢“优良品种+优质股权=优秀公司”的发展理念,打造具有敖东特色的资产结构,不断增强敖东核心竞争能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高质量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