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直面挑战 勇毅前行 ——我省大学生校园防疫记事

本报记者 李开宇

2022年05月05日


“铃……”早上7点,伴随着清脆的手机闹铃声,长春光华学院学生乔嘉慧开始了一天的校园生活。洗漱,早餐,打开电脑,等待网课开始……3月以来,我省众多高校学子和乔嘉慧一样开始了一段别样的校园生活。

“虽然只能在寝室上网课,但我们的学习一刻都没有放松,为了让网课更加有趣,老师们依托互联网多媒体教学工具,使尽‘浑身解数’,甚至用动画软件制作卡通人物为我们上课,并且为我们开设了青春战‘疫’思政系列微课堂、‘冬奥精神’大讲堂、跨文化小讲堂、宿舍健身小课堂,‘最美学习笔记’有奖征集等活动。学校还精心策划举办了创新科技成果线上分享活动、考研线上分享会、就业创业线上指导等活动,让我们通过网课也能感受到课堂的温度。”

尽管疫情严峻,校园生活一下子变得有些单调,但依然阻挡不了学子们渴求知识、积极生活的脚步。

回想起疫情最初的那段日子,乔嘉慧说:“心里多少还是有些忐忑,是学校完备的防控措施给同学们带来了安全感,是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带给了我们家人般的温暖,让我们有了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看着身边越来越多的人不辞辛苦、忘我地投入到防疫工作,乔嘉慧被深深触动了,她主动加入到校园志愿服务团队,并承担了多项工作,乔嘉慧说:“不仅是我,身边的好多同学都踊跃报了名,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在这种时刻,我们不能‘躺平’,应该积极地配合学校和老师一起去面对困难,为打赢这场战‘疫’尽我们的一份力量。”

疫情的历练不仅让学子们学会了担当,更懂得了感恩。“这段时间以来,最辛苦的就是老师们,他们不仅和我们同吃同住,照顾我们的生活,还要比平时花更多的心思设置课程。比如《Python语言程序设计》这门课,是我们接触的第一门计算机编程语言,如果没有上机实践,我们很难理解程序执行过程,为了实现顺利编程练习,老师特意制作了适用于安卓手机和苹果手机系统的手机软件,编制使用说明书,录制操作流程和问题答疑,保障了无障碍编程练习,让我们特别感动。”吉林建筑科技学院土木工程学院郭旭莹说,看着老师们流下的汗水、疲惫的身影,真的很心疼,我们只有提高自律性,上好每一节网课,才是对学校和老师最大的支持。

“尽管生活中诸多不便,但同学们依然把学习当做第一要务,充分利用各种线上学习工具提高自学能力,认真听讲、查漏补缺,充实提升自我,面对互联网复杂繁多的信息,他们能够独立思考、积极传播正能量,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应有的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吉林建筑科技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助理成慧说。

疫情打乱了高校学子的正常生活,却也让他们在这段特殊时期为自己找到了另一种乐趣。

在吉林建筑科技学院里,各路运动达人纷纷上线,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向大家传授室内运动技巧,分享运动经验;文艺达人拿起手中的画笔、照相机,记录着一幕幕的暖心画面,创作着一件件抗疫主题文艺作品;从技艺练习、棋艺对决到手工编织、才艺比拼,丰富多彩的室内活动,让学子们的生活简单却不再平淡。

疫情的阴霾注定挡不住青春的光芒。在这个不平凡的春天里,全省高校学子勇毅前行,用坚韧不拔的信念、积极向上的心态直面挑战和困难,他们不负韶华,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用自己的方式在这场疫情防控保卫战中贡献着青春力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