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社区居民都“认”她 ——记四平市站前街道新铁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亚娜

本报记者 崔维利

2022年05月12日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四平市站前街道新铁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亚娜带领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志愿者冲在一线,用责任和担当守护百姓安康,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建立帮帮团,提供防疫保障

新铁社区有5个小区,其中4个没有物业。如何为30栋楼3000多位居民提供足够的防疫保障,成了张亚娜心里的头等大事。她依靠社区党员干部和全体居民,创新建立“千户百家”帮帮团,即特色志愿者服务队伍,为群众纾困解难。共组织接种疫苗宣传、政策宣传、优化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70余次,参与人数达300多人次。同时从民政、安全、信访、综治等方面抓紧抓实社区“关键小事”,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关爱特殊群体,细微中见真情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部分居民生活有困难、就医有需求,张亚娜都一一记在心里。她对辖区包括29名独居老人在内的45名特殊群众登记在册,每日电话问询,关注他们的衣食冷暖、生活所需。她连续15天每天为两名生活贫困的独居老人送盒饭,还为一位90多岁只能吃苹果粥的老人,送去自家的苹果。她在5个小区共30栋楼的微信群中,随时随地为大家答疑、疏导。正是这些细微小事,让居民感受到了温度和关爱。

应急处置果决,保护居民安全

张亚娜成为新铁社区的“当家人”已经快10年了,社区里的人都认识她,也谁都“认”她,他们说:“关键时刻,人家张亚娜那是真行啊!”

4月12日下午,志愿者王迪在文众小区6号楼做上门核酸检测时,敲门无人回应,打电话也无人接听。张亚娜接到消息后,担心是居民家中天然气泄漏,便火速赶到现场,果决地叫人敲破窗户,证实了猜疑,果然是天然气泄漏,在迅速开窗确保屋子里的空气尽快流通后,张亚娜又第一时间联系了开锁公司、120和119,为抢救生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很快,120赶到了,将屋子里已经昏迷的3个人送到了医院,张亚娜亲自陪护,为他们垫付了住院费和医药费。因发现及时,中毒的3人脱离了危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