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关键时刻冲上前 ——记伊通县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张秀平

本报记者 袁松年

2022年05月13日

疫情突袭,伊通县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张秀平,以白衣作战袍,坚定前行,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3月13日,县第一人民医院发现首例阳性患者,张秀平立刻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她当机立断,提出带领科室精干医护驰援发热门诊。到岗后,张秀平理顺了接诊流程,使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随着确诊病例的增多,医院承担了新冠患者的救治任务,张秀平于3月21日转到新冠救治病房工作。救治任务结束后,她又带领科室医生再次请缨,于4月11日接下了黄码病房的诊疗工作。黄码病房救治的都是从中高风险区转过来的患者,张秀平每天都认真查看所有隔离治疗患者的情况,接打百余个电话,常常工作到后半夜,一天睡眠三四个小时是常态。

作为具体救治工作的负责人,张秀平快速捋顺工作流程,第一时间建章立制,把各岗位职责落到实处,专人专责、各司其职、互相监督;她努力做到各个班无缝隙交接,逐一汇总病情信息,做好督导管控与诊疗情况落实;她坚持问题导向,盯紧关键环节,“还有哪项流程需要优化?还有没有什么事项没有交代清楚?哪个地方最容易出问题?”张秀平每天头脑里都要过几遍这些问题。她关心每一位一线医务人员,细心地了解每位医护人员的身体及家庭情况,帮大家解除后顾之忧。“我除了保质保量完成救治任务以外,更要保证医护们的生命安全,解除他们的思想负担,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困难。”张秀平说。

作为一名专业医生,张秀平深知责任重大。她每天都进行查房,对感染新冠病毒风险及病情危重性进行评估;她严格筛查每一个就诊的发热患者,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针对有基础性疾病、年龄大等高危因素的患者,以及学生和儿童,采取分层救治、分级诊疗的方式,一患一策,效果明显。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对待患者,张秀平体贴入微,除了掌握病情外,对于患者物资短缺等情况,她都会记在心里,并尽快地落实解决。查房过程中,如果发现哪位患者情绪上有问题,就会微笑着和患者聊天,缓解其压力,树立战胜病毒的信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