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强化系统施治 提升治理效能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一体推进“三不”工作综述

张硕 本报记者 赵梦卓

2022年05月15日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不断巩固拓展。五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个反腐败斗争基本方针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注重运用系统思维和统筹办法,坚持监督、办案、治理一体贯通,力度、节奏、策略统筹把握,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完善制度推动治理、提高觉悟固本培元,全面净化和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制度环境和发展氛围。

坚持全面从严 惩贪治腐清除“污染源”

省委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全力领导和支持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有力保证。省纪委监委深刻把握省委反对腐败的鲜明政治立场,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挑战,用从严查办案件的实际行动彰显反腐败一刻不停歇的坚定决心,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岗位精准惩治,及时果断清除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病灶”和“毒瘤”。党的十九大以来,省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省管干部378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6856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0339人,移送检察机关3178人。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能只讲腐败问题,不讲政治问题。省纪委监委高度关注案件背后的政治危害和经济风险,重点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注重解决腐败案件背后的风险隐患。5年来,严肃查办霍云成、高材林、崔振吉、杨子明、倪连山等“两面人”;坚决惩处刘喜杰、李伟、王克成、赵静波、隋殿军等重要岗位“一把手”;及时揪出高福波、邰戈、张宝祥、潘中玉、何志福等金融“内鬼”;深挖细查柏广新、孟祥久、邱壮、袁维森等国企“蛀虫”;拔除任凤春、刘晓春、郭文君、王延吉、张国志等“象牙塔”里“烂树”;彻查刘培柱、张德友、纪凯平、吕洪民、喻春江等政法系统“害群之马”,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海外不是法外,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有逃必追、一追到底,持续开展“天网行动”,加大追逃追赃力度,追回涉嫌职务犯罪出逃人员317人。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省有887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4067人主动交代问题。

坚持综合治理 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点”

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关键在于惩防并举、标本兼治,通过深挖案件背后的体制弊端和机制漏洞,推动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化解风险、优化治理。为此,省委专门召开常委会议,听取全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议筹备情况汇报,审议通过《深化以案促改推动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的意见》,将一体推进“三不”纳入管党治党总体布局。省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关于规范和加强监督促治、以案促改工作的指导意见》,从指导思想、工作原则、职责分工、工作程序、相关要求5个方面作出48条具体规定,推动以案促改工作脉络更清晰、路径更明确。

2020年,省纪委监委充分利用近年来我省查办的腐败案件资源,集中开展个案和同区域、同领域、同岗位、同类型案件分析,形成分析报告27份,向18个地区和部门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提出整改建议177条,扎实推动政法、金融、国企、高校、人防、体育等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督促堵塞管理漏洞、补齐制度短板、提升治理水平,有效化解了一批长期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和风险隐患。

2018年11月以来,省纪委监委深入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既严厉惩处腐败问题,又推动建章立制、综合治理。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人防系统干部368人,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100余个,督促修订完善制度机制256项,依法追缴欠缴的易地建设费5.93亿元。

针对省供销合作社系统“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违纪违法现象突出的情况,省纪委监委自下而上收集问题,形成专题报告,向省委提出建议;自上而下设计规划,上下联动、促改促治,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31份,推动建立健全制度867项,促进全省供销系统逐步走向良性循环。

深化金融领域以案促改,也是省纪委监委的重点工作。2021年上半年,省纪委监委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金融领域所有违纪违法问题进行大起底,收集案件资料413份。在深入剖析案件背后体制机制漏洞基础上,走访6家省属金融企业,梳理共性问题,形成系统报告,提出意见建议,推动个案促改向全系统整改拓展。

吉林银行党委深刻汲取系统内5名省管干部先后被查处的教训,认真落实省纪委监委以案促改具体要求,针对共性问题举一反三、自查自纠,推行10项改革、2项变革,深化靶向整改,防范化解风险。在省纪委监委督促推动下,吉林银行各项流动性指标均达到优良标准,各项存款显著增加,重回发展正轨。

坚持固本培元 筑牢思想觉悟“防波堤”

“三不”一体推进,“不想”是根本。省委连续5年召开全省警示教育会议,深刻汲取案件教训,正心正身正风纪。省纪委监委始终从强化文化浸润、提高思想觉悟的视角把握“不想腐”,印发《关于加强教育、统筹推进不想腐的实施意见》,推行“四五六七”工作法,形成警示教育组合拳,推动党员干部自觉筑牢崇廉拒腐思想防线。

警示教育最忌方法陈旧、“大水漫灌”,必须持续创新、抓住人心,保持针对性、穿透力。实践中,省纪委监委既突出“关键少数”,又覆盖“绝大多数”,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层级、不同类型党员干部,开展差异化、特色化、精准化警示教育,打好拒腐防变“加强针”。

在省管干部层面,制作《警醒》《镜鉴·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等系列警示教育专题片,编发忏悔录,协调省委党校主体班次开设“廉政一日”教育课程;组织1442名省管干部家属参加主题廉政教育活动,实现省管干部家属警示教育全覆盖。在县处级和乡科级干部层面,印发《关键岗位党员干部廉政教育读本》4万余册,制作乡镇“一把手”警示教育专题片,让党员干部明白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在农村基层干部层面,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在各地推广“一书一片”。组织各地印发村干部廉政教育读本近5万册,制作村干部廉政教育系列动画片光盘9500多套,组织全省13.7万人开展学习教育。此外,省纪委监委聚焦政法、国企、金融、教育、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制作下发多部警示教育专题片,10.3万名党员干部受到教育。

党员干部的觉悟、党性不是自然而然就能“保鲜”的,教育更不是一时一事的说教。省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典型示范教育和日常纪法教育相结合,常态化办好“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廉政教育展,根据参观人员级别和岗位特点,量身定制讲解内容,共组织1350个单位、6.3万余人参观;开办“廉政教育大讲堂”,坚持案发单位必讲、重点领域必讲、重点地区必讲,共1.4万余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受到教育;连续6年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知识答题活动,先后开展“清廉吉林·红色初心”“廉洁吉林·清风同行”等微视频征集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不想”思想自觉,辐射带动全社会共同弘扬崇廉尚洁清风正气。

在强化惩治和教育的同时,省纪委监委注重加大对党员干部的正向激励引导力度,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协助省委先后出台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办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容错纠错十条等制度规定,制定严肃规范精准慎重问责的指导意见。5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综合考量事实情节、思想态度、政策标准、社会影响等,对286名干部免予或从轻问责;持续开展受处分处理干部回访教育,做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推动党员干部心无旁骛干事创业,在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