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不忘党员初心 践行医者仁心 ——记汪清县中医院副院长刘晓萍

本报记者 张伟国 实习生 杨佳琪

2022年05月21日

“保障群众的生命健康,是我不变的初心和使命。”这是汪清县中医院副院长刘晓萍刻在心底的誓言,也是她一直坚守在战“疫”最前线的不竭动力。

“你恢复得不错,之后可以配合些康复训练。”“有什么需求随时和值班护士讲。”5月13日上午,记者走进汪清县中医院采访时,刘晓萍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心血管内科的各个病房里,耐心地询问患者康复情况后,又叮嘱两句。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党员,关键时候必须冲在前面,这是我的工作职责。”刘晓萍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她主动请缨,值守高速路口,为来往车辆的驾驶员和乘客做核酸检测;带领60名医务人员考取了疫苗接种证,承接新冠疫苗接种任务。常年高强度的工作,刘晓萍的身体每天都在透支。2020年11月,她被确诊为乳腺癌。在治疗休养过程中,疫情出现反复,她不顾家人劝阻,依然顶着风雪值守在高速路口。

今年3月,本轮疫情发生,刘晓萍临危受命,迅速组建了一支50人的核酸采样队驰援珲春。

“每天做核酸检测,需要重复近千次的手部消毒,更换十几次手套,我们很多队员的手都肿了起来,刺痛钻心。”经过8天8夜的奋战,采样队完成了4轮核酸检测,采样4.8万人次,入户采集密接、次密接4300多人。

3月9日,珲春疫情趋于平稳,刘晓萍又连夜赶回汪清,投身到“家乡保卫战”中,主动承担起全县重点人群的采样工作。她每天上传下达百余条信息,带领队员连夜入户核酸采集。连续30多天繁重的工作,使她的身体发出了“警报”,淋巴回流受阻导致左侧胳膊明显比右侧粗。

“整个胳膊硬邦邦的,疼了就吃药。”刘晓萍说得很轻松。同事们担心她的身体,劝她多休息。刘晓萍摇摇头:“现在是疫情最吃劲儿的时候,大家都很辛苦,我休息了就得有人替我分担。没事,我能挺住。”

刘晓萍“不在意”自己的身体,但队友的健康她却从不含糊。每次出任务前,刘晓萍总要再三检查每个人的防护服是否密封,脚套是否扎紧、口罩是否漏气。她说:“队员们安全,我心里才踏实。”

“刘晓萍从一名护士成长为副院长,始终在护理行业精心耕耘,在业务上孜孜以求,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南丁格尔誓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谈及刘晓萍,医院党委副书记唐乃星竖起了大拇指。

她探索实行了“全院一张床”护理模式,带领护理团队开展心脑血管溶栓、高压氧和三氧治疗护理;她积极推进优质护理,成立100人护理志愿团队,到社区、福利院、贫困家庭送医送药送温暖,开展健康扶贫等340次、约5000多人受益;在万名护士下基层活动中,她指导乡镇医院护理工作,利用中医技术给患者进行耳穴压豆、艾灸、穴位按摩等,年均500人受益……

近三十年职业坚守,刘晓萍始终怀着对工作无比热爱的心。“我将继续奋战在医护和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的初心使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