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在民族复兴的奋斗征程中建功立业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在我省引发热议

2022年05月22日

本报讯(记者李开宇 张鹤 李文瑶)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对他们寄予了殷切期望。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也为我省留学归国青年学者指明了前进方向。5月20日,我省召开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座谈会,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切实将回信精神转化为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强大动力,扎根吉林热土,投身创新创业,在民族复兴的奋斗征程中建功立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这句话让我感触颇深。总书记的教诲让我增强了从业荣誉感,坚定了从业使命感。”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文表示,作为留学归国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将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李四光、黄大年等老一辈地质工作者为榜样,立足本职工作,争取为国家繁荣富强作出更大贡献。

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副教授董永军表示,“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我作为留学归国青年学者中的一员,深感责任重大。未来,我要在坚持立德树人、争创科研佳绩的同时,以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自信和自豪为底气,在与青年学子共同成长中讲好中国故事,结合个人专长、经历、行动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为实现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吉林大学化学学院教授李峰说:“仔细学习了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精神,内心深受鼓舞。能够参与到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中,我感到无比自豪。感谢祖国和母校提供科研和教书育人的良好环境,我将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为国家科技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总书记的回信为广大留学归国青年的成长成才、接续奋斗指明了方向。”吉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常毅说。归国后,他积极投身高校科研与教育事业,聚焦国家战略需求,使吉大人工智能学院从无到有,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进展,“接下来,我将继续立足本职工作,推动相关科技成果早日落地转化,为国家和吉林的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总书记的回信,满怀殷殷期许,滋润着每一个留学归国人员的心。”吉林农业大学副教授张浩表示,作为一名留学归国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自己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关心和支持,“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会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聚焦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聚焦我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吉林大学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杨明表示,“学成回国,报效祖国”是海外学子共同的心愿,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给了大家更大的动力,“如今的条件和环境要比老一辈科学家当年回国时优越太多,感谢党和国家、省市和学校给予我们的全方位支持和重视。作为青年科研工作者,我会牢记总书记教诲,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勇攀科技高峰。”

长春理工大学国家纳米操纵与制造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王作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全体留学归国人员的期望。作为一名已回国12年的高校教师,亲身感受着国家日新月异的进步,倍感自豪。今后我将继续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把和祖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于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积极致力于自主创新研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