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长春净月高新区: 创新发展现代农业 争做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探路先锋

本报记者万双

2022年06月07日

净月高新区创新发展现代农业

吉林农大科茂种业公司致力于科研育种工作

长春农博园运用农业物联网技术调控、椰糠袋栽培的小番茄

长春农博园应用浅基质槽式栽培切花石竹

长春新牧科技公司的特级西门塔尔种公牛荣获“金牛奖”

“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我省争当现代农业排头兵的脚步从未停歇。作为省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长春净月高新区正紧扣农业现代化这个主题,奋力谱写农业现代化新篇章。

作为长春市“六城联动”“现代农业城”建设的排头兵,净月高新区有着独特的地域优势。全区农村常住人口6103户,约2.9万人。耕地总面积10900公顷。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和省级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净月高新区正在充分发挥域内大专院校和农业科研院所集聚、生态资源丰富和城市周边的地缘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和研学体验农业,走城乡融合、三产融合发展的新型农业发展之路。

“目前‘吉牛云’大数据平台完成主体和模块以及部分客户端APP与微信小程序开发,并已成功建立了覆盖全省的四位一体服务体系,‘吉牛云’平台为全省养殖场(户)提供包配种、包健康、包金融、包交易服务。”长春新牧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长春新牧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净月高新区玉潭镇,是集肉牛良种培育、冻精和胚胎生产、科技研发、种质资源推广与信息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现代畜牧科技企业。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加快肉牛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全产业链数据深度融合,“吉牛云”大数据平台作为全省首个肉牛产业专业化创新创业平台,其建设理念和发展方向得到了政府行业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吉牛云”已纳入了吉林省新基建“761”工程。

“未来,‘吉牛云’平台计划在数字化乡村技术服务体系基础上,从产品严选、金融支持、健康管理等板块继续开展全方位数字化服务,建成覆盖全省的肉牛乡村服务站点,直接带动5000余技术岗位人员创业就业,间接服务30余万养殖主体增产增收,助力吉林省打造‘吉牛’品牌。”长春新牧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支持新牧科技种公牛站、“吉牛云”项目做大做强,净月高新区全力抓好龙头企业的扶持和培育工作。引导吉林农大科贸种业、奇峰种业加快发展;扶持小禾农业、慢山里营地小镇项目加快建设;发挥龙头企业在农村经济发展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改革创新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根本动力。为此,净月高新区全力抓好农业改革政策落实和体制机制创新。

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入乡、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农民农村权益退出转移机制等试验政策探索,建设科技成果试验示范基地,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电气热向农村延伸;出台农民农村权益退出相关政策,选择重点项目进行试验探索,释放农业农村生产要素潜能。研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解决乡村旅游和经济发展项目用地探索。

“在‘十四五’期间,围绕强化农产品交易功能积极探索市场化办展(会)有效形式,围绕‘塑品牌+聚资源+引人才+促升级’,加快推进展会的专业化、品牌化、信息化、国际化进程,实现由目前的以展览展示、科普教育等公益功能为主,向以促进农产品交易为主、公益服务为辅的转型,打造长春农博会2.0版。”谈到农博园如何助力净月高新区现代农业发展时,长春农博园负责人介绍说。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20届的“农博会”一届比一届火爆,这是对吉林农产品的高度肯定。汇聚更多现代农业发展的要素,让全球范围内的资本与吉林丰厚的资源、独特的区位等优势聚合。

“长春农博会要力争在引领省、市‘十四五’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增强展会交易功能、带动现代服务业发展等方面发挥出更大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品牌价值和影响力。”长春农博园负责人介绍说。

办农展促发展,净月高新区坚持助力做大做强长春农博会品牌。充分利用农博园的品牌优势和场地优势,引入各类专业展,培育壮大会展品牌。同时,积极引进专业性更强、特色更鲜明的农业专业服务机构融合发展,多角度、全方位为农民和市民服务,为吉林农业现代化建设服务。

“公司非常重视新品种的试验和示范展示工作。已承担了国家东华北春玉米区域试验、国家玉米主产区预备试验。是国家玉米新品种展示中心、农业部北方玉米种子种植鉴定中心。还承担了吉林省中晚熟区的玉米预备试验、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等。”吉林农大科茂种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种业是农业生产的起点,也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吉林农大科茂种业有限责任公司是在吉林农业大学农业科学试验站的基础上组建的种子公司,是“育繁推一体化”民营种子企业。公司在长春有300亩、双阳60亩、海南32亩固定科研用地。

与新疆兵团建立了多年稳定的繁种关系,3处繁种基地面积约10000—15000亩,年生产种子800万—1200万斤。承担吉林省救灾备荒储备种子任务60万斤/年。随着区域农业产业化水平的提升,净月高新区积极探索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抓好“三产融合”产业项目谋划落位。

发挥区农业公司市场化运营的优势,整合区内农业农村资源,加大招商引资、人才项目引进的力度,按照观光、体验农业与农业试验区、示范区融合建设,种养殖业与生产加工、乡村旅游相结合建设,扩大土地规模经营。

让农业更现代,让乡村更美丽。完善“千村示范”柳树村建设,落实投资560万元新兴村新建任务,新建边沟5.5公里,按照“九有六无”标准,全面补齐该村乡村建设短板弱项。新建10.1公里农村道路,达到户户通,推动安全饮水工程提升改造、生活污水截流干管和村屯污水收集系统建设。实施绿化美化、公厕建设、河道治理、水电气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发挥好示范项目在乡村旅游和乡村建设上的引领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