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而团结奋斗 党的二十大在我省引起热烈反响

2022年10月19日

本报讯(记者李开宇 张鹤 景洋)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隆重召开,我省科教领域广大干部群众欢欣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而团结奋斗,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贡献更大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农业大学教授李玉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科技工作者,我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继续加强食药用菌领域科技创新,以更多高新科研成果引领食药用菌产业发展;注重食药用菌领域人才培养,以更多高科技人才推动食药用菌产业发展;发挥食药用菌领域推广示范作用,以更多创新技术助力农民致富增收,真正把‘小木耳’做成‘大产业’,让中国发展成为食用菌产业强国。”

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刘益春说:“我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带领团队继续围绕光电功能材料领域开展科研,不断破解‘卡脖子’问题,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和科技成果转化,努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同时,继续推动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创新型人才培养资源,培养更多创新型人才,为我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听了二十大报告,非常振奋。作为一名来自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党培养下成长起来的高校辅导员,我亲眼见证了家乡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成就,也亲身体会了我国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一定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而努力奋斗。”吉林大学本科生辅导员麦麦提敏·麦麦提阿卜杜拉说。

长春理工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刘云清说:“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高校是科技创新的重要阵地,电子信息是科技创新中不可或缺的关键技术。今后,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紧密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发挥学科专业技术优势,努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为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高夯是“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他说:“报告强调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为高校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未来,我将继续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吉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梨树玉米科技小院负责人冯国忠和省农科院研究员、耕作团队首席郑金玉都是常年和黑土地打交道的科研人员。他们一致表示,作为农业科研战线的科技工作者,只有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价值。今后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为养好用好东北黑土地提供科技支撑,为实现农业生态环保、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白城市洮北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韩艳秋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贡献。”

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原创意提出者、吉林艺术学院2020级视觉传达专业研究生姜宇帆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学子,同时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我将始终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勤学苦练,接续奋斗,与时代共舞、与人民同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创作导向,坚定文化自信,树立文化自觉,创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续创作出更多有温度、有情怀的艺术佳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