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同台竞技展风采 ——我省中小学人工智能综合实践活动见闻

本报记者 张添怡

2023年05月16日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蓬勃发展,人类社会将会发生哪些革新?孩子们想像创造的未来生活又会是怎样的五彩斑斓?在5月14日举办的2023年吉林省中小学人工智能综合实践活动专场现场活动中,我们可以找到答案。

这是一项面向全省普通中小学和职业中学在校学生开展的运用信息技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的活动,同时也是全国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及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等教育部白名单活动的省级选拔活动,“含金量”不言而喻。

活动由吉林省电化教育馆主办、长春市教育技术装备与信息中心协办、长春净月高新开发区教育局及长春净月高新开发区第一实验学校承办。

活动现场,记者变身“学生”,同小小“发明家”们请教学习,共同探索科学奥秘。

“这顶帽子是做什么用的呢?”在长春市朝阳区解放大路小学展示区域,一顶蓝色帽子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这是基于Arduino的智能盲人出行穿戴设备,可以帮助盲人绕过障碍物。”设备创新发明者、该校6年D班的王瀚霖同学兴奋地讲解,“盲人虽视力不好,但听力较为灵敏,我利用蜂鸣器和超声波传感器配合,可根据所测的障碍物方位不同而发出不同音调的提示声,帮助盲人解决高处障碍。”据悉,该创新发明获第36届吉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创新奖。

作为一项省电化教育馆主办的品牌活动,省中小学人工智能综合实践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8届,陪伴了无数全省城镇与乡村中小学生的童年。

来到国家通用语言创客项目比赛单元,看见扶余市新源镇中心小学的学生们,正操作运用国家通用语言创新发明项目作品。

“这是智能密码门,用舵机代替开锁动作,省时又省力。”该校学生鞠博宇向记者讲解他们设计的智能家居原理。

国家通用语言编程国家级课题组负责人、省电化教育馆馆长刘云程介绍:“这些作品,均是孩子们通过国家通用语言编程工具进行创作的,是我们自主研发创新的编译系统,易于掌握、自主可控,符合中国人逻辑思维特点,为我国中小学生阶段开展普及性的编程教育提供了良好的工具。”

长春净月高新开发区教育局局长徐洪兵被充满科创元素的活动现场所感染。他表示,人工智能凝聚着无数人的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是青少年志向的摇篮,回去以后将加大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工作力度,促进教育信息化向纵深发展。

活动历时近5个月,共设项目40余个,共有6628名选手、5911支队伍参与,规模再创历史新高,专场现场活动共有1500余名选手参加。活动将从中评选出30%的优胜选手和队伍,报送参加全国相关活动。

为配合本次现场活动,5月13日,省电化教育馆还成功举办了中小学人工智能创新教育发展论坛,邀请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樊磊、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刘晓中等6名相关专家、校长、名师作为主讲嘉宾进行了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