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省曲艺团作品亮相民间文艺展演

2023年05月16日

本报讯(记者裴雨虹)日前,由省曲艺团创作的对口评书《初心》亮相2023年全国民间文艺展演,在浙江溧阳的舞台上展现了吉林曲艺的独特魅力。该节目获得此次展演说唱类最佳节目榜首。

今年全国民间文艺展演共征集到山西、内蒙古、吉林、江苏、浙江等18省市自治区的作品,涵盖柳琴戏、拉场戏、浏阳皮影、四川竹琴、唢呐演奏、鼓乐演奏、南音说唱、吴歌说唱、对口评书、二人台情景剧等多种表演形式。经节目征集、作品评议等环节,共精选出38个具有代表性的精品节目进入最终展演。展演还组织参展团队开展了4场“乡村公益行”演出,在乡村大舞台为群众送演出,《初心》也参与了此次“乡村公益行”演出。

对口评书《初心》由省曲艺团演员范有涛创作,范有涛、李军共同出演。作品根据真实事件创作,情节跌宕起伏,借用评书艺术的悬念手法谋篇布局,运用反衬的方式构造故事,展现了扶贫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坚守与奉献。在表现形式上,该节目用对口评书的方式,使人物形象更加饱满,观赏性更强。

此外,在年初于山东举办的大型传统民俗活动“中国·胡集书会”中,《初心》也有着精彩的表现。作品视频目前在“学习强国”进行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