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一人一品”入选舞台艺术优秀节目创作扶持计划

2023年05月16日

本报讯(记者裴雨虹)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全国舞台艺术优秀节目创作扶持计划入选作品和人员名单,延边歌舞团舞蹈编导安海月、省戏曲剧院二人转《一封举报信》分别入选舞蹈节目类、原创现实题材戏曲戏剧短剧类扶持计划。

全国舞台艺术优秀节目创作扶持计划是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起实施的项目,采取“一品一策”的扶持方法,每年对歌曲、舞蹈和曲艺节目、戏曲戏剧短剧等进行扶持。本次全国共有9首歌曲、15位舞蹈编导、14台原创现实题材戏曲戏剧短剧入选。舞蹈节目类扶持计划采取以编导带创作的机制,重点扶持活跃于舞台一线,具备较强创作能力、较大提升空间的中青年舞蹈编导。作为延边歌舞团创编室舞蹈编导,2018年,安海月创作的三人舞《祈福》获首届金鹤杯吉林省“独、双、三”舞蹈展演“金奖”。2019年,舞蹈《乡音》在第三届中国朝鲜族民族舞蹈展演中获“金达莱奖”,安海月凭此作品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2021年,安海月在情景歌舞诗《海兰江畔稻花香》中担任导演助理、编舞、主要演员,该剧目获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优秀剧目奖”。2022年,为庆祝延边州成立70周年,安海月作为主创人员创作了舞蹈《心花路放》,广受好评。

原创现实题材戏曲戏剧短剧类扶持计划,重点扶持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发展成就,关注人民精神面貌新变化,传播乡村城镇文明新风尚的现实题材作品。省戏曲剧院新创剧目《一封举报信》以“扫黑除恶”为主题,用诙谐的语言、反转的剧情、夸张的表演,表现了警民合作、弘扬正气的社会风尚,彰显了国家除恶务尽的决心和勇气,是一部具有时代意义的现实题材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