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提升审判效率 优化资源配置 ——长春知识产权法庭护航创新发展纪实

本报记者 赵梦卓 通讯员 建姝圯

2023年05月16日

作为东北地区首家知识产权法庭,长春知识产权法庭专业化审判正渐入佳境。2022年,该法庭共受理知识产权纠纷案件3528件,审结3417件,结案率达96.85%,被评为“全省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其中,1起案件入选中国法院“50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例”,1起案件入选全省法院十大民商事优秀审判案例,3起案件入选吉林省民商事审判十大典型案例。

这是长春知识产权法庭依托长春智慧法务区,全力服务保障创新、创业、创造,助力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写出的答卷。

助力审判加速度

为进一步提升审判效率,优化司法资源配置,长春知识产权法庭积极探索知识产权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坚持科学布局,针对事实清楚、证据充分、法律关系明晰的系列案件,采用要素式审判方式,适用速裁方式简案快审,自施行以来,一审案件周期由6个月缩短至30日内,有效提升了当事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该项改革举措入选吉林省法院司法改革精品案例。

在2019年建立技术调查官制度的基础上,2022年,长春知识产权法庭将省、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36名专利预审员任命为人民陪审员,参与技术类案件的审理,推动形成“专家证人+技术鉴定+专家咨询+专家陪审员+技术调查官”五位一体的技术事实查明机制。

“专家陪审员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参与案件合议,进一步缩短程序流转周期,提升审判效率,降低当事人维权成本,是法庭完善多元技术事实查明机制的有益尝试。”长春知识产权法庭庭长范智说。

服务大局出新招

长春知识产权法庭积极应对社会发展需求,强化知识产权审判对创新的引导、保障和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对精品案例的选树、培育,形成具有指导意义的司法裁判标准,发挥司法导向引领作用,为营造统一开放、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为不断满足群众多元解纷需求,助力纠纷源头快速化解,该法庭与市场监管等行政部门、调解组织、行业协会联合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将省、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专利预审员、快速维权人员聘任为知识产权案件的调解员,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在委托调解的53起专利纠纷案件中,调解员们凭借独特优势,成功调解37件,成功率达70%。联合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省网吧娱乐行业协会举行版权许可集体签约仪式,规范版权市场许可秩序,构建权利人与使用者共建共赢的良好生态,从源头预防和化解纠纷,推动娱乐行业健康发展。优化知识产权一审民事、行政案件管辖布局,构建由长春知识产权法庭和长春新区法院组成的“1+1”专业化审判格局。深化落实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审判“三合一”改革,在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集中管辖的基础上,为推动知识产权刑事案件集中管辖奠定制度基础。涉崔某某发明专利民事和行政案件,依托知识产权案件“三合一”审判模式,两案均由知产法庭受理。

普法宣传零距离

深化司法公开,以提升人民群众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参与度和满意度为目标,长春知识产权法庭积极探索普法宣传新模式,从“灌输式”到“互动式”,主动对接科技创新、“专精特新”企业,通过上门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创新通过微信公众平台、云直播、微视频、vlog等“云普法”新模式,聚焦群众关切的法律问题,全面、生动展示法庭创新举措和工作成效,不断提升法庭影响力。

坚持全覆盖、零距离。长春知识产权法庭精心谋划每年“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系列宣传周活动,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在校师生等参加法庭开放日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司法保护状况和典型案例;联手市场监管等部门走上街头,走进社区,用接地气、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全社会提高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