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临江边检站:构建国门红色教育带

2023年05月16日

本报讯(董彬彬 杨振华 记者祖维晨)“同学们,电影《长津湖》大家都看了吧,1950年11月7日至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九兵团10万将士雄赳赳气昂昂从我们这里跨过鸭绿江进入朝鲜,执行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的东线作战任务,直接参加了著名的长津湖战役。我们要传承革命先烈遗志,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智慧和力量!”在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九兵团渡江地——临江中朝国境大桥前,民警正在为同学们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近日,临江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带领临江市第一中学百余名师生来到临江口岸,通过开展进警营、升国旗、踏国门等系列活动,将爱国主义教育课堂移到国门口岸一线。

多年来,临江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充分利用驻地革命老区“红色”教育资源,紧紧抓住其独特的地域优势,牢牢守住“红色”主阵地,以鸭绿江中朝国境大桥为历史纽带,主动争取地方相关职能部门支持,积极发挥区位职能作用。目前,临江中朝国境大桥已获批“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白山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九兵团渡江地”等殊荣。

一直以来,该站秉持“警地共建、资源共享、文化融合、优势互补”方针,通过搭建“国门微课堂”“国门党建联盟”“老兵忆初心”等警民文化阵地,点燃红色教育新热潮。当前,临江中朝国境大桥已成为广大党员群众思想淬炼、党性锻炼的重要阵地,每年来这里重温红色历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人们络绎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