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2023年05月16日

本报讯(叶震宇 记者王子阳)今年以来,为营造和谐安全的校园环境,汪清县公安局科学谋划、周密部署,有序推进校园治安整治工作,全力构筑校园安全防线。

强制度,完善校园安全管理。落实“一校一警”,该局内保大队指导各派出所民警兼任法治副校长,其他各村(网格)警作为中小学、幼儿园的治安力量,不断强化监督检查。建立规章制度,从调整和完善校园门卫值班、出入校门登记等制度入手,帮助学校建立健全安全保卫管理制度,并积极指导建立和完善处置突发事件应急反应机制。健全安保力量,强化学校保安人员入职管理,督促配备防卫器械,提升校园安保能力。

强意识,提升师生法律观念。开展法治教育,深入各中小学、幼儿园和各主要街道开展走访宣传,全力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法律意识。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各类法治宣讲30余场次,受教学生近5000余人次。加强互动交流,组织开展学生“进警营”体验活动,让学生感受警营氛围,提高自身安全防护意识。

强防控,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加大治安巡逻,每天组织各警种不定时到中小学进行巡逻,特别是加大在放学、晚自习时段的巡逻力度,提高校园及周边环境见警率。严打涉校案件,对校园内外打架斗殴、敲诈勒索学生财物等违法犯罪案件及时快查快破。开展隐患排查。深入查找校园安全隐患和内部安全管理漏洞,逐一落实整改措施,并联合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对校园周边小吃店、餐饮车以及网吧、游戏厅的检查整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