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加快法庭建设 促进基层发展

2023年05月16日

本报讯(赵秀峰)2022年以来,东丰县人民法院采取有效多种有效措施,扎实推进法庭建设,促进法院基层高质量发展,目前已取得了良好成效。

东丰县人民法院加强对法庭党建工作的建设,将优秀的年轻党员充实到审判一线,提升法庭队伍整体修养和业务能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强化法庭党支部的组织功能,严格党内生活,开展多形式活动,充分发挥了党支部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职能,主动融合党建精神,坚持改革创新,提高法院干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群众本领。

东丰县人民法院开展的诉前调解历经客观实践检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获得最高人民法院的高度肯定。随着时间的推移,诉前调解工作逐渐转变为更为专业的府院联动、诉源治理、专业调解等工作,东丰法院逐步走出一条适应本地发展的调解模式。他们从维护基层稳定的桥头堡转变为服务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的重要平台。各法庭工作人员始终秉承着司法为民的优良传统,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通过开展法治宣传、无诉村屯、乡约民规、综合治理等活动,各法庭全力协助党委政府帮助基层建设,通过灵活运用公众开放日、假日法庭、法治讲座、巡回审判等活动,将国家的大政方针、社会治理理念传达到基层群众中去,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履行法定义务,不断发展农牧业,拓宽营商渠道,把握农村商机,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和法律保障。随着“法院高质量发展”工作的推进,东丰法院依据标准化建设方案的要求,建立构建“1+N”联动机制,将辖区内党委政府工作人员、调解员、网格员、群众代表等联合起来,推动诉源治理,借助基层力量,解决基层矛盾,他们在开展审判执行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法治环境的营造,始终坚持不懈地参与到社会综合治理当中,为基层的发展和稳定贡献力量。转变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提升“法治文化软实力”,彰显“人民法治向心力”为目标,高标准推进人民法院软硬件建设,为地区经济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