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暖流涌动“邻里节”

本报记者 马贺

2023年05月16日

“瞧一瞧、看一看啦,只要20积分,榨汁机带回家!”“阿姨,只要您来听听反诈小故事,我们就送小礼品……”近日,长春市南关区自强街道自强社区省宾馆宿舍小区首届“邻里节”开幕,舞蹈表演、反诈宣传、健康义诊、免费理发、跳蚤市场等应有尽有,为辖区居民打造了一场家门口的暖心“盛会”。

“这几张桌子放南边摆一溜儿,一会儿大家把衣服、书本啥的都堆那儿。”“咱这条幅挂亭子上,大家伙儿都能看见。”“展板呢,这边也放几个!”中午12点多,记者刚走进省宾馆宿舍小区,便看到一片忙碌的景象。“你别看我们今天‘邻里节’活动的场所不太大,但紧凑有紧凑的好,小区里的叔叔阿姨们就不用来回跑了,只要绕着小广场走一圈,所有活动都能参加上。”自强社区党委书记李文静告诉记者,在社区党委开展的党建引领“幸福小区”创建活动中,他们几乎每周都要到辖区内各个小区走一走、聊一聊,了解居民的诉求。

“省宾馆宿舍小区是我们社区打造的‘幸福小区’,邻里关系好,居民也团结,社区组织的各类活动他们都踊跃参加。在小区开议事会时,我们提出办‘邻里节’的想法,居民都很高兴。”李文静说。

社区有想法,居民有意愿,吉林省教育国际交流中心、长春市蓝天救援队、南关区自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长春师范大学等近10家社区共建单位也给予了支持,为居民提供积分兑换的礼品、义诊服务、歌舞表演等。“邻里节”成功地操办起来了。

“叔叔阿姨们,来领积分卡了,一积分相当于一块钱,一会儿跳蚤市场上的东西都可以用积分卡换。”自强社区的工作人员为经常参加小区、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三长”和居民发放了积分卡。每人两张,每张卡是20积分。李文静说:“我们小区的居民经常义务劳动,我们让他们记录一下,回头给积分兑奖品,这样也可以吸引更多的居民加入到做好事、建设美丽家园的队伍中来。”

下午1点半,“邻里节”活动正式开始了。伴随着音乐声,社区圆梦艺术团和长春师范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们献上热歌劲舞,现场响起阵阵掌声。

随后,跳蚤市场开市了,小区居民们蜂拥而至。共建单位和志愿者们带来的玩具、图书、闲置衣物、七八成新的家用电器,还有没拆封的锅碗瓢盆都在这里重新被赋予了价值。

“哎呀,这衬衫不错,都没开封,吊牌还在呢,正是我的码数,这是我的积分卡,我要这个!”居民李先生参加好多次小区环境卫生治理行动,他一眼就相中了摊位上的白衬衫,赶忙兑换了。

长春市蓝天救援队队长王绍滨和他的队员们带来了两丝袋的图书、料理机、水杯、玩具、饰品等几十件能被兑换的物品。他们热情地招呼着居民。“哎呀,我都想要啊,但差了10分。”居民张女士正烦恼着,旁边的居民直接塞给她一张积分卡。“张姐,我买完榨汁机正好剩10分,给你串换串换,你不就够了吗!”俩人相视一笑。

跳蚤市场热闹,义诊现场和理发区也排起长队。参加活动的居民很多,医护人员的服务热情也很高涨,热情为居民解答医疗方面的问题。

“阿姨,您打算剪多短?想要个普通点的发型还是时尚点的?”小区楼栋长王哲有一手理发的好手艺,他拿起理发工具,娴熟地开工了。“我这一天大概给10多位居民剪了头发。平时这些阿姨给我们扫院子、擦凉亭、清理楼道,帮了不少忙,这次我也给他们服务服务。”王哲说。

“今天是我们举办的首届‘邻里节’活动,以后每个月24日我们都会举办一次。”忙碌了一天,李文静告诉记者,在议事会上商量活动细节时,社区与居民做了一个约定:这次活动由社区主办,下个月就由居民主办,社区负责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