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科学补碘保健康 我省开展“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

2023年05月16日

本报5月15日讯(记者张添怡)今天是第30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科学补碘三十年 利国利民保健康”。为指导公众科学补碘,巩固碘缺乏病防治成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部门,在松原市乾安县举行了防治碘缺乏病主题宣传活动。

人体不同时期碘缺乏造成的伤害是不同的,成年人缺碘会造成甲状腺代偿性增大和甲减。胎儿期和婴幼儿期更为严重,轻度可导致智力损失,严重的会造成痴呆、身材矮小、聋哑、瘫痪等后果。我省全部地区外环境,包括水、土壤等,几乎都缺碘,尤其山区、丘陵、河谷地带和河流冲刷地区缺碘较为严重。外环境缺碘的现状很难改变,如果停止补碘,人体内储存的碘最多能维持3个月。因此,最简便、安全、有效的预防方式是食用碘盐。

活动现场宣读了防治碘缺乏病倡议书。倡议书指出,科学补碘,持续保持碘缺乏病消除状态,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相关部门专家现场详细解答了咨询群众的问题。乾安县妇幼保健院同步举办了孕妇科学补碘知识讲堂。同时,全省各级卫生健康、粮食物资储备等部门通过电子屏幕展示、张贴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接受群众咨询等形式,宣传、解答了有关碘缺乏病的防治有关问题。

我省高度重视碘缺乏病防治工作,今年是我省全面实现碘缺乏病消除目标的第三年,经过多年、多部门共同努力,全省碘缺乏病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2000年我省在全国首批实现了消除碘缺乏病阶段目标,2020年完成了地方病防治专项攻坚行动,全面实现了碘缺乏病消除目标,2022年顺利通过地方病三年攻坚行动回头看。监测结果表明,我省居民碘营养水平充足,8-10岁儿童甲状腺B超肿大率低于5%,孕妇、哺乳妇女尿碘水平适宜,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保持在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