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四平高效推进变电站改造工程

2023年05月16日

本报讯(记者袁松年)“请大家再次核实施工关键环节和危险点。”5月8日,国网四平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工作人员在现场负责人的统一指挥下,各司其职、配合默契,紧张有序地进行220千伏变电站构架改造工程施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据了解,此次改造工程所在地为国网四平供电公司四平220千伏变电站。该变电站位于四平市东部,是四平地区电网220千伏主网架上的重要变电站,担负着四平市区及石岭镇等地区的供电任务,同时为四平热电厂机组并网提供电网支撑。

“本次改造工程项目共投入2000余万元,5月8日开工建设,预计工期45天,主要对变电站内的220千伏侧构支架进行重建,将原有的水泥构架改造为钢架结构,并对部分老旧设备进行更换。改造后,将大幅提升四平地区电网的安全供电能力,为四平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稳定的电力保障。”公司变电运维中心副主任王守伟告诉记者。

开工前,该公司反复进行实地勘查、风险评估,针对每一处危险点进行分析研判,制定完善的预案。成立了业主项目部,各部门、单位抽调技术骨干,全程参与工程施工管理。组织专人对入场施工人员、器具等全面把关,对现场技术措施、勘查记录、特种作业人员资质进行全面审核,确保人员管控全覆盖、风险要素全评估。同时,对四平、立业、巨丰、致富4座220千伏变电站及36个保电间隔进行了全面特巡工作,专业联合巡视48人次、红外测温864点,发现并处理缺陷1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