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把日子过好 ——记第十届“吉林省道德模范”程艳

本报记者 韩雪洁

2023年05月16日

在梅河口市海龙镇春明村,提起程艳,几乎所有人都会竖起大拇指。一位普通的村民始终心怀“要把日子过好”的朴素信念,用全身心付出和顽强乐观精神照顾病弱的亲人。走近68岁的程艳,令人心灵感到震撼。

多年的辛勤劳作,让程艳看起来身体有些瘦弱,体力也大不如前,但她仍坚持每天料理家务、照顾家人,还在自家的蔬菜大棚里忙活。“现在生活好多了,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谈及眼下的生活,程艳脸上露出淡淡的笑容。

过去几十年,似乎转瞬即逝,但对于程艳来说,每一天都是沉甸甸的。1979年5月,24岁的程艳与同村青年罗继光结婚。罗继光家里有年迈多病的母亲、聋哑的二哥、没成家的小叔,家庭负担异常沉重。复杂严峻的家庭状况没有吓退程艳,而是更加坚定了她“要把日子过好”的信念。她想,与其把精力花在抱怨上,不如把家里收拾利索,帮着丈夫担起家庭重担。程艳每天早早起来帮助婆婆梳洗、洗菜做饭,照看二哥,在房前屋后干农活,忙个不停。这个家因为程艳的到来,增添了希望。

婚后第二年,程艳生下儿子。没想到,却因难产造成孩子脑水肿后智力缺陷。这让程艳备受打击,她心疼孩子又埋怨自己,流下了数不清的泪水。孩子的哭声唤醒了悲伤的程艳。身为一个母亲,她绝不可能放弃自己的孩子,下决心要把他好好抚养长大。儿子生活不能自理,几乎不会与他人交流。程艳在日常的照料中,有意识地教他自己动手吃饭、穿衣脱衣等简单动作。功夫不负有心人,程艳的教导和训练让儿子逐渐掌握了一些基本的生活能力,也能说出几个单字来表达需求。

让程艳操心的不只是儿子,2006年,聋哑二哥突发脑出血倒在家里。幸好程艳及时发现,立刻通知丈夫,以最短的时间把二哥送到医院诊治,使病情得到迅速控制。经过积极治疗和夫妻俩的精心护理,二哥渐渐康复。出院后,兄弟姐妹中有人提议让二哥去敬老院,让他俩也歇歇。程艳却坚定地说:“伺候这么多年,我早就把他当成我亲哥了。只要我在一天,就肯定不能把他送走!”二哥留下来了,到现在,一家人还是和睦地生活在一起。

虽然家里有残疾人,但程艳总是把家收拾得很干净,更是全心全意支持丈夫在村里的工作。罗继光从村组长干起,后来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2009年,在程艳的提议下,罗继光带领村民成立了春明村蔬菜合作社。经过不断实践摸索,在他们一家人的带动下,村民对蔬菜种植有了新的认识,纷纷学着建起大棚和日光温室,蔬菜品种也不断增加,渐渐形成了规模。现在,春明村的蔬菜销售到长春、吉林等地,农民人均年收入由原来的2200元增加到现在的1.5万元,村集体棚膜蔬菜年收益达到10万元以上。

船破偏遇顶头风。2019年,罗继光不幸患上膀胱癌,病痛的折磨和心理压力让他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差。程艳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不知多少次悄悄把眼泪擦干,然后坚定地守护在丈夫身边,鼓励他积极配合治疗。现在罗继光定期化疗,虽然身体虚弱,但生活和工作基本恢复正常。

在程艳的影响下,村里很多妇女以她为榜样,勤俭持家、善待亲人、美化家园,春明村形成了良好的风气。在平凡中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用心血和汗水创造幸福生活,坚韧、善良的程艳入选“吉林好人标兵”,近期又获评第十届“吉林省道德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