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推动发展务必要敢为善为有为 ——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本报评论员

2023年05月16日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衡量主题教育抓得实不实、好不好,最终要看推动中心工作、促进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必须把学思想和见行动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和省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中去,真正做到敢为、善为、有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敢为就是不计个人得失,事事想在前头、处处赶在前头的担当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主题教育的重要着力点。我们要在主题教育中不断深化认识党的二十大和省十二次党代会作出的部署,拿出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开拓进取、动真碰硬,一步一个脚印往前推进。特别是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实际找准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切入点、发力点。要按照“破难题、促发展”要求,厘清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拿出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要从实际出发谋划推进事业和工作,发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

善为方能担起责任,成就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善为不仅要有积极的状态,更要有干事创业的能力水平。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补短板、强本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履职本领,努力掌握同本职工作相关的各方面知识,成为行家里手。要围绕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发展“六新产业”、建设“四新设施”,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复苏,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科技创新,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设生态强省,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工作任务,瞄定目标真抓实干,扑下身子当好“施工队长”,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

有为才能有位。在新征程上作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业绩,担当作为、真抓实干是最朴素的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吉林的“新担当、新突破、新作为”重大责任使命,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做到的,关键靠各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奋发有为。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造主观世界的同时改造客观世界。要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动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说实话、务实事、求实效。要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奋力在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中创造性作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科学作为,在服务群众、守牢底线中积极作为,切实把主题教育焕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履职尽责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