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科创专员在行动

本报记者 景洋

2023年12月19日

冬日,记者与延边州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研究员王鑫随车进入安图德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王鑫一下车,便直奔育种车间。“王老师,‘延特5号’黑木耳母种纯度有变化,您快帮忙看看!”“二级菌感染率咋能控制在1%以下?”车间技术人员纷纷提问,她耐心解答。

王鑫曾在企业开展过技术服务,但这次她的身份不同了。今年,她进入企业担任科创专员,全面参与企业选育品种、技术指导、培养技术骨干、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登记申报科技成果等工作。

科创专员是什么岗位?

2023年,省科技厅启动实施“吉林省科技人才助力企业创新跃升三年行动”,从省内外高校院所选派600名左右科技人才,入驻企业兼任2年“科创专员”,支持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同时,对已选派的“科创专员”视同承担省级科技发展计划项目,任职期间实施成果转化可优先给予后补助支持,给予相应人才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

作为科创专员,王鑫为企业提供国审黑木耳品种“延特5号”母种,合作申请1个省审黑木耳新品种,还通过对接国家级科研平台,帮助企业掌握大棚出耳的最佳生长环境因子,产出高产质优的黑木耳产品。“科创专员政策不仅惠企、惠农,还给科研人员资金项目支持,多方共赢。企业搞生产,但技术瓶颈难突破,我们研究成果在实验室难以转化,送到企业有了用武之地。双方合作过程中互相提升、相互得益。”王鑫说。

记者在吉林益隆长白山实业有限公司温室里,见到了饱满大粒的杏鲍菇整齐排列,等待采摘。

作为东北地区最大的香菇、杏鲍菇生产出口基地,公司每年都要开展大量的菌种优化的研究工作。“食用菌优良的母种是品质保障的重要因素,菌种老化是影响品质的一个问题,为了提高食用菌生产效率和品质,我们必须大力投入研发,而科创专员就是科技创新赋能科创企业的纽带。”吉林益隆长白山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强说。

目前,公司与入驻企业科创专员、延边大学农学院教授刘迪合作,已筛选2个杏鲍菇、1个平菇优良菌株进行栽培试验。

午后,记者跟随吉林省延边黄牛科技创新中心主任夏广军驱车来到延边畜牧开发集团生态牧场。夏广军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延边大学农学院教授,下派到龙井市企业做科创专员。夏广军一边记录黄牛生长情况,一边跟记者交谈:“延边大学运用人才、技术和仪器设备优势,与企业共建研发中心与实践基地,促进校企深度合作,为企业培养技术团队,同时联合开展技术攻关。目前,夏广军已在企业建立了研究生实践基地,有14名研究生深入企业,开展性能测定、资源评价、遗传评估、高档牛肉生产等技术指导、服务与研发活动。

“延边州第一批23名科创专员已全部到岗,第二批38名科创专员正在评审阶段。下一步,州科技局将申报更多科创专员,为企业搭平台、促合作,实现多方共赢。”延边州科技局局长李秀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