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揭榜挂帅”机制显成效

2024年03月15日

本报讯(记者景洋)近日,记者从省科技厅了解到,已启动实施的两批“揭榜挂帅”机制项目在新材料、医药健康、交通安全、光纤通信等领域解决了关键技术难题,取得成效。

“揭榜挂帅”机制是一种新型科研组织方式,通过激发创新主体的积极性,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促进产学研用合作的良性发展,攻克制约我省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目前,省科技厅已组织实施了两批次、8项“揭榜挂帅”机制项目,投入1795万元,引导企业投入资金6860万元,为吉林永利激光科技等企业对接优秀科研团队,解决了射频板条CO2激光器等关键技术难题。其中,第一批揭榜挂帅机制项目——长春技特生物技术“多色智能流式细胞分析系统产业化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项目、长春三友智造“新型高强热固材料改性及纤维复合材料”项目已通过验收。

为提高我省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能力,推进“揭榜挂帅”机制有序发展,2023年12月,省科技厅修订完善《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揭榜挂帅军令状机制实施方案》。扩大了榜单支持范围、力度,突破“企业找技术”的单一榜单模式,创新资金投入方式,优化资金支持比例,注重科技创新引导,进一步优化了项目管理机制。

据了解,第三批“揭榜挂帅”机制项目正在开展揭榜工作。此批榜单,省科技厅设置了企业关键技术需求榜单,增设科技成果转化需求榜单和重大科技任务榜单,并对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予以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