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2版:要闻

为“小巨人”厚植发展沃土

——全省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引发热烈反响

本报记者 华泰来 何泽溟

对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研发投入增量给予最高不超过40万元的补贴;单独调配30亿元再贷款和20亿元再贴现额度,专门用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对新认定的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补贴……

1月19日,全省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出台《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梯度培育工程的意见》,重点实施梯度培育、创新提升、金融服务、创业孵化、人才培育、公共服务等六大工程,涵盖27项工作任务,涉及相关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条条真金白银、发力精准。

“我们将做足做透‘专属化’‘梯度式’‘多维度’三篇金融服务文章,全力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唐庆会表示,我省相关金融机构将着力增加信贷资金供给,着力提升信贷审批效率,压降资金综合成本。推动实施上市倍增行动,力争2025年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和挂牌数量实现倍增;实施挂牌成长行动,推动吉林股权交易所设立“专精特新板”,为企业提供股权托管、挂牌、转让等融资服务;实施股债联动行动,全方位征集种子期、初创期“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股权融资项目,整合各类优质产业基金,优先考察调研、科学投资决策,加快资金投放,优化企业融资结构,并优先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行集合票据。构建融资服务直达机制、金融创新激励机制、援企服务长效机制,为推动全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这次参加会议让我们备受鼓舞,各项政策切合实际,能够解决很多困扰企业发展的实际问题。”长春一东离合器股份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行政管理室主任李跃峰说:“人才是我们的企业发展最重视的因素之一,抓住人才就抓住了未来。这次《意见》十分重视人才培养、人才引进相关政策,无论是支持院校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合作培养高技能人才,还是由政府主导建设人才公寓为企业招聘人才提供住房保障,以及推进企业职称自主评审等,都与我们企业现在的人才需求有极高匹配度。”

长春海德世汽车拉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屏认为,《意见》的出台为全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未来,企业将坚持技术领先制胜,聚焦电控化、模块化和系统解决方案发展,加速实现从技术追赶到领先;全面贯彻提质增效,坚持“两化”融合,通过数字化转型为企业赋能,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为客户创造价值;坚持人才为本,加强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运营管理,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创新成果的产业化、商业化,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

“长春合心机械作为有20年研发和技术积累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2021年海外出口额占销售总额比重达到50%,今年海外订单势头依然很好。相信在吉林省为企业创造的良好发展条件下,我们能进一步拓展业务,取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长春合心机械董事长胡天伟表示,在这次会议上看到了许多含金量高的政策,在企业人才引进、市场开拓、金融服务等方面考虑周到,对企业发展有极大帮助。

“作为千吨级聚醚醚酮原材料生产商,能够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殊荣,是对企业多年来在高分子工程塑料领域创新发展的肯定与鼓励。目前,企业拥有18项国家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国际专利。”吉林省中研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谢雨凝表示,未来企业将继续发挥自主创新动能,全力拓宽高分子材料上下游产业链条,形成产业区块优势,在产品质量与产量上实现双提升。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