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3版:要闻

深化系统施治 提升治理效能

——二〇二一年省纪委监委一体推进“三不”工作综述

王凯 张硕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也是党推进自我革命的战略决策。一年来,省纪委监委注重用系统思维和统筹办法,把“三不”一体理念思路贯穿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各方面,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贯通发力,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具体措施和实际成效服务保障大局,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经济社会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全面从严 清除“污染源”

“在查办案件中高度关注案件背后的政治危害和经济风险,重点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注重解决腐败案件背后的风险隐患,推动相关部门和省管国企直接或间接追回损失,做到及时止损挽损、清除隐患、守住底线。”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强调。

及时、精准、有力查办案件,保持惩治腐败强大震慑,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前提,省纪委监委注重用从严查办案件的实际行动彰显反腐败一刻不停歇的坚定决心,坚决清除政治生态“污染源”。2021年,省纪委监委机关立案审查调查51件,涉及省管干部46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114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132人,移送检察机关493人。数据背后是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以雷霆之势惩贪治腐的具体举措。

省纪委监委立足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征,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不放松。紧盯腐败背后的政治问题,严肃查处隋殿军、张和、孟兆臣等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紧盯风险隐患背后的腐败问题,深挖王俊翔等金融领域“内鬼”;紧盯“关键少数”,坚决查处李志隆、郑国学、王福有等重点岗位“一把手”;紧盯执法司法腐败问题,彻查纪凯平、喻春江、田野等政法队伍中的“害群之马”;紧盯教育、开发区、能源等重点领域,严惩郭文君、孙洪彬等以权谋私、损公肥私的“蛀虫”,保持不敢腐的震慑。

此外,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81名行贿人员被移送检察机关。加大追逃追赃工作力度,2021年追回职务犯罪出逃人员88人、赃款3200余万元,省监委向省人大常委会专项报告追逃追赃工作。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省有619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1399人主动交代问题。

坚持标本兼治 消除风险隐患

案件资源是堵塞制度漏洞、补齐机制短板的“富矿”。省纪委监委把以案促改促治作为“三不”一体推进的“枢纽工程”,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有机贯通,推动查办案件由破题补课、集中治标向标本兼治、提高效能延展转化。

省委召开专题会议总结部署以案促改促治工作,省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关于规范和加强监督促治、以案促改工作的指导意见》,健全纪检监察建议送达、督办、反馈、回访和评估机制,确保发现问题精准、消除隐患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坚持同步开展查办案件和以案促改,推动政法、国企、金融、教育、供热等重点领域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化解风险、优化治理,充分释放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综合效果、叠加效应。

能源领域关系国计民生,是国家重点投资领域。省能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罗亦非等党员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性质恶劣、影响极坏,严重影响了全省能源事业的发展。省纪委监委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省能源局集中开展教育整顿。省能源局认真分析总结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制定19项整改措施,新建和修订90余项工作制度,查找出41个廉政风险点,制定63项防控措施。

2021年4月,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邰戈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违纪违法行为主要集中在吉林银行工作期间,暴露出内部体制机制漏洞。省纪委监委在邰戈案立案之初便同步成立以案促改工作小组,向公司党委提示相关风险,督促尽快完善管理机制。吉林银行党委推行以信贷管理、内控建设、公司治理、财物管理等为重点的10项改革,以及以零售业务、企业文化为重点的2项变革,深化靶向施治,持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在深入剖析金融领域腐败案件基础上,省纪委监委相关人员走访6家省属金融企业,梳理共性问题,形成系统报告,提出意见建议,为全省金融企业举一反三、自查自纠提供借鉴。

坚持养气固本 筑牢思想防线

警示教育是连接“不敢”与“不想”的重要纽带,发挥着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治本作用。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加强教育、统筹推进不想腐的实施意见》,打好廉政教育“组合拳”。突出省管干部、县处级和乡科级干部、农村基层干部3个层面,开展分级分类警示教育。

聚焦省管干部,组织召开全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议,68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镜鉴·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二)》,印发忏悔录4万册,协调省委党校开设“廉政一日”教育课程,引导党员干部明法纪、促整改、筑防线。组织712名省管干部家属参加“清风传家 严以治家”主题廉政教育活动,实现省管干部家属警示教育全覆盖。

聚焦县处级和乡科级干部,编印《关键岗位党员干部廉政教育读本》,制作乡镇“一把手”警示教育专题片,让党员干部明白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

聚焦农村基层干部,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在各地推广“一书一片”。组织各地结合实际编印村干部廉政教育读本,选取集体“三资”、扶贫惠农、土地征收等8个方面典型案例,制作村干部廉政教育系列动画片,全省共13.7万人通过“一书一片”受到教育。

聚焦重点领域,选取政法、国企、金融、教育、生态环保等领域不同层级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制作下发多部警示教育专题片,10.3万名党员干部受到教育。组织334个单位、近1.5万人参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廉政教育展。开办“廉政教育大讲堂”,坚持案发单位必讲、重点领域必讲、重点地区必讲,全省1.4万余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受到教育。

既咬耳扯袖、警示提醒,又固本培元、涵养正气,省纪委监委将分级分类警示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日常教育提醒相结合,开设“吉林党史中的作风纪律故事”“纪法课堂”等专题专栏,组织开展全面从严治党知识答题活动,制作视频短片强化节日廉政教育提醒……通过系列举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党性觉悟,涵养廉洁文化,扭住“不想”这个根本。

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体现了强化监督、防患未然的要求,昭示了党组织严管就是厚爱、治病为了救人的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27万人次,第一至第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76%、19%、2.1%、2.9%,在严惩腐败、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