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1版:头版新闻

把“稳”的要求贯穿“三农”工作全过程

本报评论员

农者,天下之大本。

“三农”问题既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民生问题,更是重大政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必须着眼国家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措施要硬,执行力要强,确保稳产保供,确保农业农村稳定发展”,为我们做好“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把“稳”的要求贯穿“三农”工作全过程。

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必须稳定农业基本盘。今年工作总基调是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特别是经济发展面临多年未见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这种背景下,农业要稳产保供、农民要稳步增收、农村要稳定安宁,就要充分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

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重大战略性问题,必须特别重视农产品供给安全。吉林作为粮食生产大省,要主动担当,保面积、保产量、保品质,让中国人饭碗多装吉林粮,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一号文件聚焦的都是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结合省情,我们还必须全面提升粮食生产能力,目的就是要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我们必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决完成这个政治任务。

促进共同富裕,必须关注农村、关心农业、关爱农民。我省共同富裕短板在农村、弱项在农业、差距在农民。首先要把“三农”这块“蛋糕”做大,做大才能富裕。最终要靠奋斗,共同富裕是干出来的,农民不能靠墙根、晒太阳坐等富裕,必须树立奋斗有我、就在吉林的精神,拼搏创业,艰苦奋斗。同时,聚集各方资源,千方百计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努力缩小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稳步朝着共同富裕目标迈进。

做好今年全省“三农”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砥砺进取、勠力拼搏,奋力开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