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2版:要闻

新增注册志愿者连续5天超万人——

“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在我省火热开展

本报记者 吴茗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响应省文明办、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号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据“吉事办”小程序数据显示,目前全省通过“志愿者专区”注册志愿者的人数超过60万,是疫情之前注册人数的两倍。今年3月份以来,日均注册志愿者人数8315人,3月11日至15日,连续5天单日注册超万人,单日最高注册人数达23746人。另据省志愿服务联合会统计,3月13日至4月6日,全省志愿者累计上岗515万人次,平均日上岗20.6万人次。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在吉林省开展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关爱行动”覆盖范围由长春市、吉林市、伊通县扩展到四平市、白城市。截至4月6日20时,志愿者累计报名63825人,累计审核通过40208人,当日志愿者上岗32160人,平均日服务时长9.8小时。“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在重点区域“两市一县”共覆盖615个社区,受益居民469.5万人。

近30天,注册志愿者人数激增。在这场必须打赢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越来越多的市民闻令而动,加入“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中,形成了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的强大合力。

爱心传递,坚守抗疫一线

吉林市疫情发生后,吉林市医疗志愿者协会第一时间响应,立即申请成立临时党支部,集结31名骨干党员志愿者作为支部成员。截至4月7日,实名注册志愿者达7970人,共建立18个防疫志愿者储备群,发动志愿者3000余名,累计出动近7000人次,服务居民达百万余人次,累计志愿服务达4.8万余个小时。

为充分发挥各行业志愿者优势,精准配合各区疫情防控工作,协会组建了卡点执勤、核酸采集、物资运输、防疫消杀、心理咨询、防疫宣传6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专业、高效开展各项防疫志愿服务。此外,还招募100余名志愿者进驻吉林市各方舱医院,连续开展志愿服务20余天。

4月4日,一位吉林市网友在微博上发起求救,他的父亲肝癌晚期,因为快递停发,一直服用的药品无法邮寄,无奈之下通过网络求助。吉林市医疗志愿者协会会长张杨得知后,第一时间在微信群中发布求助消息,还同肿瘤医院的医护人员、药店联系,广泛求药。

很快,吉林市江湾创伤医院护士赵莹关注到了这条求助信息。她立即与网友取得联系,深入了解患者病情后,建议患者用另外一种国产药替代,并提出合理用药建议。最终,赵莹负责买到了药,并送到患者手中。

“疫”不容辞,突击队冲锋在前

疫情发生后,吉林市直机关工委迅速下发通知,吹响了党员志愿者突击队投身“战疫行动”的“集结号”。

吉林市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闻令而动,党员干部纷纷主动请战,火速集结。截至目前,下沉社区的有75个市直机关部门、15个市属国有企业、3个市委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14个局属事业单位及民主党派机关,参与“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的党员干部合计16042人。他们下沉到社区,值守在卡口,充实到吉林市疫情防控的各个重点领域。

3月21日,吉林市委统战部机关干部崔冀在昌邑区御苑小区组织核酸检测时,发现一位老人要离开儿子家回自己家,还说不清儿子家住几号楼。他上前耐心安抚,找社区、找老人儿子,几经联系,终于把老人送回了家。

3月31日,吉林市丰满区人社局干部万晓春与同事为红旗街道御龙湾封控单元送去140份蔬菜包。拿到蔬菜包的居民连连感谢。

船营经济开发区招商局副局长吴相哲主动请缨进入第二方舱医院,在医疗物资和后勤保障组工作,常常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

抗疫夫妻:是职责更是担当

3月20日,“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扶余路突击队成立。吉朝霞第一时间报名,成为第一方队成员。她没有多想自己是女同志、年龄偏大等客观因素,全力投入到长春市宽城区柳影街道扶余路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3月25日早晨,她接到紧急任务,需要即刻奔赴社区。吉朝霞家住净月区,到下沉社区跨越将近整座城区。任务紧急,她的丈夫武文军决定开车送她。到了现场,发现人手紧缺,任务繁重,武文军没有犹豫,当即决定留下来增援,同妻子一道抗疫。

3月27日,吉朝霞居住的富奥花园D区封控了。她无法再到包保社区服务,于是就在所在小区与爱人武文军一起协助社区核酸采样、配送保障物资。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