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3版:要闻

愿做星河中的一点萤火

本报记者 李婷 周凇宇

“我相信每亮起一盏灯,都会使抗疫路上的曙光更加明亮。”国网吉林供电公司计量中心采集运维技术管理刘永庆说道。

3月4日,吉林市开始第一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刘永庆作为计量中心的管理人员,立即组织采集运维人员对市区5家三甲医院的用电数据进行远程采集分析,同时开展在线监测工作。

“我支持你,不用担心我。这个时候你在家待着,心里一定不好受,”放下妻子电话,刘永庆内心满是愧疚。2020年,因妻子生病一直以来都是刘永庆为妻子打针。疫情发生后,刘永庆教会了女儿如何打针。

3月7日,刘永庆主动承担了计量中心装表接电班、资产班、检验检测班、采集运维班的所有工作。

“我一定得多干点,这样才能对得起家人对我的支持。”封闭值守以来,刘永庆白天奔赴现场作业,夜晚监测用电数据。每天平均只能休息5个小时,但他却觉得很充实。

3月13日下午,计量中心接到去吉林九站经开区为碧水湾小区三栋高层住宅隔离点装表接电的任务。刘永庆主动申请作为此项作业任务负责人。下午两点,刘永庆全副武装来到施工现场,互感器安装、电能表安装、接线检查……一项项工作在他手下有条不紊地进行。

由于负责集中器安装的人员上一项任务还未完成,导致集中器安装工作一直无法进行。“我来,我之前干过。”刘永庆身着防护服,再一次投入作业。

“接线检查正确,可以送电!”当天19点43分,在他的带领下,成功完成6台箱变装表接电任务,送电成功。“供电人员太给力了,加班加点给我们送电。大家合力,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现场值守的防疫人员说。

回到单位后,刘永庆继续在系统上对用电数据进行远程采集和分析,他远程核对高压电能表7000余只,远程调整计量装置尖峰时段切换异常55只。那天,他在办公室内连续工作20多个小时。

随着供热期的结束,吉林市亿斯特能源有限公司需要完成最后两台发电机组解列操作,将高备变恢复投入运行。为保证该公司上网电量准确结算,刘永庆提前进入现场勘查。4月20日0点,刘永庆在确定具备操作条件后协助客户启用高备变。“疫情期间,你们半夜还能赶来,太感谢了!”公司现场负责人感激地说。

截至5月2日,刘永庆累计派发反馈采集闭环工单1097份,调试采集设备状态337台次,完成丰满区天翔羽毛球馆方舱医院、丰满区万信高中方舱医院集中管控休息中心、龙潭区化工技术学校方舱医院、九站经开区碧水湾小区隔离点的装表接电任务;出库电能表511只、采集终端8只、互感器33只;完成方舱医院和隔离点新装用电业扩工单10份。

“这世上没有什么超级英雄,不过是无数人都在发光,而我愿做星河中的一点萤火,守望着我爱的故乡。”他在党员笔记上这样写道。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