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5版:东北风

汇聚“群”力量

□周云戈

1

今天,在每个人的微信里,一时说不清有多少个“群”了。在意不在意,“群”已成群。作为平台或窗口,它不需场地,也无须打卡,冒个“泡”即表明存在。方寸小屏,指尖滑动,便完成了一个信息的发布。瞬间,人与群、群与群相连接——聚“群”成众,形成一种力量。

我微信里最早的群是亲人群,刚时兴时女儿给建的。起初一段时间,只把它当作亲友间年节互致问候的平台。后来,又走进几个群,从链接中阅读,方得其妙,原来群是个“小宇宙”——海量信息,五光十色,目不暇接。而它最触动我心的,则是因为疫情期间,微信里的老群、新群,一夜都成了抗疫群。群与群之间交集,也并集,最后成了群的“全集”。随便你在哪个群,也任尔东西南北,皆在其中。我的群友们,既有奔赴前线冲锋陷阵的,也有在其他战线默默增援的,还有与我一样坚守大后方的。虽身在后方,可心里却关注前线变化。群友们一起牵挂,一起同频共振!

2

自从走进了抗疫群,宅居不再寂寞。

每天一大早,各群便纷纷问好,最早有凌晨三四点钟就开始。问好,仍贴近抗疫大局,读起来亲切——“愿春风不寒,人间常暖;愿病毒早散,健康永远,非常时期,各自照顾好自己和家人,大家早安吉祥!”“愿山河无恙,人间安康;盼春暖花开,鸟语花香;盼病毒早早灭亡,祝大家吉祥健康!”私发的呢?出现频率最高的就是那句“非常时期,照顾好自己,祝你和家人健康快乐!”你问候我问候,大家都问候。时间一长,微信问好亦成为一种文明的社会风尚。

抗疫群里,目光所及,数字的增与减,时时牵动人心……

3

在抗疫群里,除关注抗疫前线战果外,还经常感受外面空气的清新和视野的开阔。

有些群友也不时地链接些抗疫主题流行语、新编二人转小段、老曲新词表演唱等短小精悍的文艺节目来调节气氛……还常有抖音、快手、短视频、直播等为人们所用,群友间不时把那些寓教于乐、化解压力的精彩小品发来,排遣心头压力,也留给人思考。有一次,群主把各自发言综合了一下,归纳起来,形成共识:倡导建立全民讲卫生的良好习惯,诸如要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等等。整理出来后,我转发到另外几个群,大家纷纷点赞。有群友建议:从现在做起,从自家做起,从孩子做起……那次讨论使群友思想认识有了飞跃,不乏是个好倡导。

4

有一个群,至今让我感动。

那是2020年春节过后,我和老伴儿从外地返回大安,走进家门刚撂下行李,手机便响起,面对着陌生的电话我迟疑了一会儿,才按了“接通键”。电话是社区书记张丽华打来的,她先是问候了一番,接下来便讲了市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撂下电话没两分钟,她便上门做返程登记,并耐心讲解了居家观察要求。临走她又加了我俩微信,那天我走进了社区的抗疫群。在群里,每天的早、中、晚,常以微信视频相询——体温多少,吃饭怎样,有什么不舒服的,还需要帮您做些什么……无微不至,句句话都如春风拂面,温暖人心。

5

今春,疫情期间,为加强防范,又加大了部门包保力度。包保我们这个小区的单位,更是细化责任,在小区各单元又独立建群,时时发布国家和省市疫情防控通知,登记疫区往返人员行程,组织疫苗注射、核酸检测……真辛苦了包保人员和志愿者。他们每天起早贪黑走家串户排查、询问、登记……居民们也都积极配合,一切听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挥。

说到这里,又让我想起了这个关于“群”的话题——家人的“群”,社区的“群”,单位的“群”,还有全市、全省、全国这个“大群”。群与群相连,群策群力,凝聚万千人心。也正是万众一心,共同挽起臂膀,才筑牢了全国抗疫防线,取得一场场疫情防控战的胜利!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