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2版:要闻

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须知

本报记者 张添怡

相关研究表明,新冠疫苗的全程接种,特别是加强针的普及,对预防新冠病毒造成的重症和死亡是非常有效的。针对群众关心的新冠疫苗加强针的相关问题,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程涛进行了解答。

1.为什么要进行新冠疫苗加强免疫

受种者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以后,随着时间的延长,存在部分人员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下降、保护效果削弱的情况,容易增加感染病毒的几率,接种加强针可以使这种削弱出现“强势反弹”,从而产生更高的保护性抗体。开展加强免疫,对于保护易感人群、有效遏制疫情传播具有重要的意义。

2.加强针的受种对象

对完成全程接种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灭活疫苗和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实施加强免疫接种。

3.加强针的接种要求

我省已于2021年10月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符合接种条件且无接种禁忌症者,应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共筑免疫屏障。

4.加强针疫苗类型选择

一种是同源加强免疫,拿我们省来说,凡全程接种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和北京科兴公司灭活疫苗,以及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8岁以上目标人群,可以用原来的疫苗进行一剂加强免疫。

另外一种是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即完成全程接种灭活疫苗满6个月的18岁以上人群,使用重组蛋白疫苗或腺病毒载体疫苗进行一剂加强免疫。

5.加强针的接种费用

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实施免费接种,个人不承担接种费用。

6.加强针的接种注意事项

接种前,确认自己是否已全程接种,并且完成全程接种6个月以上。

接种时,需携带身份证、接种凭证等,并根据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既往所患疾病以及近期是否用药都应告知医生。

接种后,按规定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发生疑似不良反应,要报告接种单位,必要时及时就医。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