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2版:要闻

“靶向发力”提升服务质效

省能源局多举措助推企业发展

本报讯(记者杨悦)全省“服务企业月”活动开展以来,省能源局党组高度重视,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印发《2022年“服务企业月”活动方案》,突出“全、实、细、新”服务要求,植入服务元素,形成为企业办实事清单。先后深入77家企业和重点项目进行实地踏察,研究确定20项为企业办实事的具体事项,围绕电力市场交易、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减免企业欠缴电费违约金、提供能源领域政策解读、争取扶持政策以及加快项目手续办理等方面,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帮助,助力企业发展。

突出重点合力攻坚,奏响服务企业“主旋律”。变政策引导为直接服务,迅速转变工作角色,从“督导员”“指导员”变为“勤务员”“服务员”;帮助企业开展电力市场化交易,为参与市场交易的企业做好市场注册、政策规则解读、参与交易等服务,提升准入市场的工作效率,提高企业市场交易专业化水平,增加企业购电方式,为企业降低用电成本4000余万元。变“平均用力”为“靶向发力”,突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从发现问题、解决方法和持续跟进等方面多角度为企业服务;积极与企业对接,帮着查问题、出思路,向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先后两次反映吉西基地鲁固直流白城140万千瓦外送工程情况,沟通协调国家能源局履行程序研究推进部分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纳入国家“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为吉西基地鲁固直流白城140万千瓦外送等新能源项目电网接入打开良好局面。变“单一对接”为“组团服务”,结合前期开展的全省服务企业大调研,认真梳理企业问题清单中涉及省能源局的工作事项,小微问题“即报即办”,个性问题“专人领办”,共性问题“全局统办”,复杂问题“组团协办”,全力以赴解决企业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主动出击破解难题,搭建提速增效“快车道”。聚焦项目建设“清障碍”,按照全省“一盘棋”要求,主动协调相关部门优化审批流程,开辟绿色通道,帮助华能吉林公司等单位推动29个总装机296万千瓦风光项目核准备案,全力推动各类重点能源项目“能核尽核、能开尽开”。聚焦企业诉求“开良方”,主动为企业做好国家、省内重点政策性文件解读,帮助企业争取政策扶持和专项补贴;为新能源企业解答新能源补贴核查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指导帮助相关企业研究完善申报国家电价补贴,帮助充换电运营企业落实设施建设奖补,指导协调符合条件的煤矿按照国家有关要求签订中长期合同等。聚焦部门职能“谋新路”,坚决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政策要求,会同省电力公司对受疫情影响的欠费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不停电,将欠费缴纳期限延长至5月底,共延缓交费5亿元,并减免在此期间产生的欠费违约金,减免欠费违约金4000万元。聚焦疫情防控“保供电”,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企业用电需求得到保障。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