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6版:国内国际

长春市二道区纪委监委——

构建“三位一体”培养体系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担当有为

本报记者 王焕照

善作善成、有为有位,铸造全面过硬纪检监察铁军。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长春市二道区纪委监委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按照高标选拔、动态培养、择优任用、严格管理的工作思路,加强政治历练、岗位锻炼、作风淬炼,构建铸魂赋能正身“三位一体”培养体系,为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锤炼政治本色

在培根铸魂中守住“一颗初心”

立足政治机关定位,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贯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各环节、全过程,厚植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忠诚的政治涵养。

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门槛”。牢牢把握政治标准生命线和“入口关”,把干部政治素质作为选人用人首要标准,坚持做到“三个必须”,即谈话了解必须掌握政治表现,审核把关必须聚焦政治反映,任职谈话必须提出政治要求,对存在“七个有之”的,一票否决、坚决不用,确保纪检监察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把政治能力作为“第一要求”。以“学懂”提升政治判断力。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提升政治能力的头等大事,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建立常委会第一议题制度,两年来,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常委会学习32次,委机关学习研讨9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宣讲25次,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以“弄通”提升政治领悟力。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搭建“三走进三重温三强化”活动载体,以体验式、沉浸式学习教育,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推动党员干部在思想深处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做实”提升政治执行力。坚持把职责和工作摆进去,对标对表上级纪委监委和区委部署要求,将全年工作任务分解为8方面23项重点工作,确定具体工作内容130项,把任务责任分解到部门、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

把政治担当作为“第一品格”。坚持在重大斗争实践、急难险重一线中,锤炼干部政治魄力和担当本领。“急事”冲锋在前,面对本轮突如其来的疫情,坚持既“督”又“战”。组织监督检查63轮,出动监督力量850人次,检查点位4765处,发现推动整改问题336个;39名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坚守在6街1镇、12个社区,连续奋战79天,彰显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大事”担当在前,在“天网2021”追逃追赃重大任务中,完成追逃总数5人,成果位居全市前列。“难事”战斗在前,在查办重大案件中,敢于较真碰硬、迎难而上,对近50名相关涉案人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通过在艰巨任务和岗位摔打磨砺,让干部在政治上更加成熟坚定、干事上逐步成长成才。

突出岗位特色

在选准用好中激发“一池活水”

坚持打破专业壁垒、行业限制,紧盯“选、育、用”关键环节,提高干部复合素质,拓宽干部成长空间。

多维度选拔,打造“人才蓄水池”。坚持“好中选强、强中选优”的原则,为“想干、敢干、能干、会干”的干部敞开大门,不断向系统内输送新鲜血液。协同区委组织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拉网式”摸底排查,建立干部“人才库”,发现、识别、储备一批优秀干部,两年来,共有23名干部进入了纪检监察系统,干部结构更加优化。

多元化培养,搭建“提素加油站”。坚持“学习培训多样化”,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培养原则,邀请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为全委干部讲授170学时的法律课程,进一步打牢业务基础,补齐法律知识短板,组织开展“轮训锻炼”和“业务能手讲堂”,覆盖75名纪检监察干部,推动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能力。坚持“调查研究常态化”,开展常委领题调研和部室“蹲点式”调研,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共确定调研课题28个,推动形成一批调研成果、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建立一批长效机制,促进学习成果向实践成果转化。坚持“实践锻炼持续化”,加大实战练兵力度,每名新进纪检监察干部根据岗位分工分别安排一名工作经验丰富、综合素质好的领导干部、业务能手作为帮带责任人进行帮带,传授工作经验,教授业务技能,带进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一线”实践磨炼,帮助新进干部“强筋壮骨”。2021年,二道区纪委监委在全省各县(市、区)纪委报送信息采用情况位列第一。

多途径使用,开辟“成长快车道”。遵循干部成长规律,拓宽干部成长渠道,加强干部跨领域、跨部门交流,延伸干部发展路径,激发了队伍活力。强化纵向交流,推荐优秀、有潜力的年轻干部到省、市区纪委监委锻炼学习,开拓眼界和思路,3名干部通过遴选考入省、市纪委监委,13名委机关干部到省市纪委监委专案组借调学习,16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到区纪委监委轮岗锻炼。推荐4名素质全面、作风扎实、有一定培养潜力的干部到街镇一线关键岗位“加钢淬火”,促进干部交流与培养使用相结合,推动优秀干部快速成长成才。强化横向推荐,对任职时间较长、工作经验丰富的“老黄牛”式干部向区委重点推荐,交流到重要岗位6人。推荐具有专业基础的干部到相应机关部门任职,发挥优势特长,实现多岗位锻炼,切实做到人岗相宜、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强化内部使用,重用善谋发展、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干部,通过日常考核、评优排序、群众测评等方式,选拔5名干部进入委机关领导班子,切实树立起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用人导向。

擦亮作风底色

在实干笃行中树立“一身正气”

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求,加强内部约束管理,激励担当作为。

严字当头,在遵规守纪上做表率。印发《二道区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人员之间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的报备及责任追究规定》,建立完善《区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二道区纪委监委机关办案安全“十个严禁”》等制度,对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进行严肃核查,念好严以律己的“紧箍咒”,确保行使权力慎之又慎、自我约束严之又严,切实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

实字为基,在干事担当上作表率。引导干部成为砥砺初心、担当使命的“奋进者”,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谋划“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项目,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引导干部成为锐意进取、实践创新的“开拓者”,搭建“两创一争”实践载体,推动干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建立4个协作区,实现攥指成拳,协调作战;创新探索“484”模式,推动监督工作提质增效。引导干部成为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的“奉献者”,聚焦主责主业,两年来,开展政治监督9轮,深挖细查“四风”问题65个,以纪检监察工作的实际成效彰显执纪执法铁军的坚强党性和家国情怀。

廉字打底,在克己奉公上做表率。加强自我约束,坚持做严于律己“三个表率”:在树立党纪法规意识上做表率,两年来,围绕党章、《监察法》《准则》《条例》等内容组织开展学习17次,始终做到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在严守纪律规矩上作表率,坚决杜绝“七个有之”,严格遵守请示报告制度,严肃组织生活。两年来,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5次,查找各类问题425条,并全部整改到位,真正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在廉洁自律上做表率,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8小时以外”的监督,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家访和一对一谈话,及时了解受访干部家风建设和生活圈情况,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79份,对纪检监察干部廉洁从政情况进行精准把脉,着力筑牢廉政“防火墙”。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把文明单位创建与纪检监察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二道区纪委监委被评为“2019—2021年度吉林省文明单位”。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