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2版:要闻

赵月:用心用情服务社区居民

本报记者 刘霄宇

5月18日清晨,长春市南关区民康街道九圣祠社区党委书记赵月早早就来到了工作岗位,还未坐到椅子上,她就翻开笔记本,查看一天的待办事项……一天的工作就这样开始了。

为方便辖区居民遇到困难能够快速得到解决,赵月创建了社区APP客户端,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智慧通”小程序,实现居民需求线上一键呼叫,并为不熟悉电子设备的中老年人开办了“幸福九圣祠”社区报纸,将社区活动、便民信息、政策法规等内容及时传递给居民。

刘亚萍是位孤寡老人,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属辖区重点服务特殊人群。在了解老人的情况后,赵月联系中龄养老,为老人安装了智能监控、门禁监护设备,老人在家中的情况社区可以随时查看,老人有需求在家中通过实时对讲就可以进行沟通。“遇到困难有赵月书记帮我,就像吃了定心丸一样,心里特别有底。”刘亚萍告诉记者。

辖区内困难家庭一直是赵月最惦记的特殊人群。居民李冰娜的女儿在一次发烧后患上了播散性脑脊髓炎,双腿不能正常走路,家庭情况十分困难。赵月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帮助李冰娜一家申请救助,联系人大代表进行包保,解决孩子每月4000元的治疗费,并对接社会组织定期开展上门慰问活动。通过不断鼓励,孩子变得阳光、自信,这个家庭也发生了变化,李冰娜常说:“我们家又有了希望!”

想居民所想,急居民所急,解居民所忧。九圣祠社区地处老城区,低保户、残疾人、中老年人、困难青少年较多,居民诉求复杂。赵月积极探索,希望借助更多力量,帮助社区居民解决问题。为此,赵月积极引进社会资源,注册成立了南关区筑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将服务内容项目化,通过政府公益创投平台,开展了“贫困、残疾家庭青少年儿童艺术表演学习”“筑梦彩虹青少年成长助力”等服务项目,申请政府购买服务资金30余万元,解决了辖区居民的诸多需求。

本轮疫情发生后,赵月第一时间成立了社区疫情防控小组,白天带头冲在第一线,深入封控单元核酸采样;晚上保供送菜、开展消杀,睡觉成了奢侈的事,办公室里那张简易的折叠床,经常是刚打开就又匆匆收起。

11年社区工作实践,将赵月从一个大学生锻炼成一名甘于奉献、敢于吃苦的社区带头人。“基层工作纷繁复杂,要想做好社区工作,就要用心、用情、用力,把工作当成乐趣,把压力当成动力。从踏入社区的那一天起,我就把群众的满意和认同作为最大的愿望,把居民平安和幸福作为我最大的追求,我愿意带领社区全体工作者为创造居民的幸福生活而不断努力奋斗。”赵月坚定地说。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