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5版:产经

吉林工匠兰海泉:

毫厘之间见精神

本报记者 华泰来

17年人生轨迹,兰海泉在“毫厘之间”默默走过。他常年忘我工作,只为提高零部件模具精度,“追求极致”,是对兰海泉工作的真实写照。

兰海泉,格致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职工,高级工程师,曾先后获得东辽县劳模、辽源市五一劳动奖章、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回顾走上这条让他付出了无数心血,也带给他众多荣誉的工匠之路,兰海泉说:“一个工作钻研进去就是这样,许多年过去了,自己都没什么感觉。”

2005年初,兰海泉大学毕业后,既没回家乡,也没有远行,而是选择了辽源市一家模具公司,当上了工程技术人员,开始人生第一份工作。“当时没考虑那么多,就想干好专业,从一而终。”

“这个小伙子真行!”这是当年领导和老工友对兰海泉的评价。他将满腔热情投入到了工作之中,一方面积极向擅长模具技术的老工人虚心求教,一方面利用一切时间研究、探索模具大小件工艺。艰苦地努力,务实地工作,让他很快成长为业务骨干。

多年来,兰海泉的工作习惯始终如一:早上来到公司后,先到现场走一走、看一看,解决生产中出现的实际问题,回来后还要安排办公室的工作,编写考核制度,召开会议、学习等等,白天的工作做不完,他就主动加班加点,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工作任务。加班加点再完不成的工作,他就会把工作带回家里干,工作到半夜甚至到天明是家常便饭。

“边干边学”是兰海泉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近年来,随着自身工作任务、企业发展的需求变化,他清醒地认识到,只有树立“工作学习化和学习工作化”的终身学习理念、努力练就过硬的本领、提高自身素质,才能跟得上行业发展。作为一名青年员工,他一直把业务学习和知识储备放在首位,只要是公司开展的业务和干部培训,他都积极参加学习,掌握制度和业务要求,通晓每一个细节,坚持边干边学,努力做到技术全面,业务精通,不断拓宽视野。

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兰海泉由于工作业绩突出,技能水平高,被公司先后任命为技术组组长、制造技术主管。在此期间,他面对过许多风风雨雨:工作任务繁重、人员流动量大、人均工作量大、软件改革难、加工工艺改革难、新设备运用难……在人少任务重的情况下,他经常日夜奋战,月加班量达到100多个小时,带队冲锋在前,完成了百余个项目,完成了千余套模具制造技术工作。他所率领的制造技术团队也成为企业数一数二的团队。

2017年开始,企业倡导以技术引领管理模式,成立工程师兼职团队,集中资源力量针对关键项目、关键问题组织攻关。近年来,兰海泉参与完成了制定工艺技术要求、制造课题攻关、模具精度提升、自动化制造编程加工规范、刀具改制等12类重大工作,自主及主导参加专利发明8项,实用新型4项。

今年获得“吉林工匠”荣誉,兰海泉有着技术能力被认可的喜悦,但他更视作一种激励:“工匠精神,要装进脑子里、放在心坎儿上、运用到实践中,才能走出我们工人的精彩。”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