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6版:专刊

6月15日至6月30日,长白山旅游加快恢复,累计旅游人数5.3万人次,占全月旅游人数比重的85.53%,恢复至2021年同期约4成左右—

从迅速“解冻”到一路“向阳”

——长白山旅游加快恢复纪实

李少元 本报记者 韩金祥 孙寰宇

第十届长白山之夏音乐会。

“圣境长白,文化消夏”长白山暑期文旅推介会。

长白山森林骑行。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加快推动旅游业复苏专项行动以来,首次迎来旅游复苏小高峰。

培育赛事活动品牌、支持社会力量办赛,拉人气、促消费,是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为当地旅游复苏推出的举措之一。

户外露营。

初夏的风轻拂长白山巅,天池再次揭开神秘的面纱。随着天池开冰融化,长白山万物复苏,旅游业也正在快速“解冻”。热情好客的长白山人正张开双臂,迎接着来自天南地北的游客。

年初以来,受本轮疫情影响,长白山旅游业受到较大冲击。如何推动长白山旅游快速复苏?成了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的必答之卷,必解之题。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稳经济增长大会精神,6月15日,对标对表“止跌、回升、增长”目标,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召开加快推动旅游业复苏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进一步动员全区广大干部职工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务实进取,全面推动长白山旅游业复苏回暖向好。

部署动员刚过半月,雄伟绮丽的长白山便逐渐恢复往年的热闹,趣味十足的文旅项目正吸引人们纷至沓来,那曾一度冷清的烤肉店也再次散发出熟悉的味道……旅游复苏,经济回暖,一项项政策正稳步落实、一个个措施在有力推进。

推介会+“云直播”

旅游复苏按下“快进键”

6月的“天池开冰”直播活动,拉开了长白山推介推广的序幕。活动中,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党工委宣传部组织中央广播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等14个平台、28个账号参与“天池开冰”直播活动。6月10日至6月19日期间累计直播14场,全平台总观看量达到5061.8万人次。

6月28日,长白山在长春再次向人们发出诚挚邀约:带上你的故事,来到长白山共度22℃的清爽夏天。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推出了今年的首场文旅推介会——“圣境长白,文化消夏”,在线上线下受到了普遍关注和欢迎。

推介会发布了长白山十大“网红”旅游线路:从红心向党——长白山上红色记忆游到长白山“车船睡”、从神山圣水疗养度假到“长相守到白头”浪漫旅拍……一个个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旅游项目让活动线上线下观众赞不绝口。除了开发、推介旅游项目之外,长白山保护开发区还推出重磅旅游优惠政策,免门票、打折扣……这些都有效聚集了长白山的旅游人气,加快了区域旅游业回暖向好。

值得一提的是,推介会后,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白山市政府和长春市政府及企业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搭乘我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白山—长白山保护开发区一体化协同发展、全面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的东风,力争将文旅合作打造成我省旅游双环线区域合作的典范,实现我省夏季旅游市场的快速复苏和持续向好。

随着首场文旅推介会的成功,长白山保护开发区还赴哈尔滨开展长白山暑期文旅产品路演座谈会,并将视疫情情况陆续赴沈阳、大连以及京津冀、长三角、西安成渝、广东福建等地开展旅游推介。

在各类推介活动中,长白山保护开发区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积极发挥新媒体优势,在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吉林日报》、中国吉林网等中省直媒体以及腾讯、新浪、搜狐、今日头条等重点商业网站刊发重头新闻,同时段、多形式、全媒体发布优惠打折政策和新推出的文旅产品,并通过“云游长白山”“天池开冰”等线上“云推介”活动,成功打造了“长白山话题”,有效提升长白山旅游的关注度。

数字是最好的证明。6月19日,长白山西、北景区旅游人数今年以来首次突破2000人,迎来旅游复苏的小高峰。

拉人气+促消费

节事活动打出“组合拳”

长白山自然禀赋得天独厚。培育赛事活动品牌、支持社会力量办赛,拉人气、促消费,是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为当地旅游复苏推出的举措之一。

6月17日至26日,第四届长白山骑行文化周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标志着2022年长白山消夏避暑全民休闲季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精彩活动接踵而至。6月17日,长白山消夏避暑全民休闲季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二道白河名镇景区骑游活动如期举办;6月19日,“助力全域旅游,骑游魅力池西”骑行活动在池西区开展;6月25日,“池南红色之旅骑游活动”在池南区举行;6月26日,“寻迹长白山”骑行定向挑战赛在长白山二道白河镇碱水河湿地公园开启……虽都属骑游活动,但长白山各地区都能充分发挥各地不同的优势资源,每个主场都主题鲜明、各具特点、趣味性强。

长白山骑行文化周活动已经连续举办四年,今年的活动还充分考虑了白山—长白山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因素,把活动范围从长白山三区扩展到抚松县。活动高效打通长白山旅游的堵点痛点,为迅速激活省内文旅市场起到了积极作用。

此外,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各区近期举办的精彩活动也正在点燃人们的旅游热情。比如,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老黑河遗址就迎来了旅游高峰。据了解,仅池南区一地,单日接待游客就已突破千人。现在,长白山各地根据市场需求,推出精品项目,各个景点早已充分准备,从“回暖”“复苏”到恢复往日的“火爆”已指日可待。

精彩不断,未来可期。下半年,“庆双节·生活季”长白山户外露营音乐美食节、首届“长白山溯源节”暨刘建封踏查长白山纪念活动、“长白山礼物”旅游商品征集大赛、长白山原创歌曲大赛、大美长白文化消夏广场系列活动、环长白山森林自行车赛、天池机车节等旅游、文化、体育三大板块50余项活动将陆续登场。

除此之外,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积极谋划推出2022年长白山消夏文化节活动,依托长白山万巷步行街进行啤酒美食消夏节促销活动,计划7月8日举行“2022长白山旅游商品消夏节暨长白山农商银行啤酒美食消夏节”活动,持续释放消费潜力,持续推动“8·17稻米节”活动,吸引“稻米”传播长白山特色文化,提升盗墓笔记IP影响力……

人气促进消费,消费回馈人气。长白山保护开发区这套“组合拳”已初见实效,更多的精彩让人翘首以待!

微改造+精提升

服务升级跑出“加速度”

“给游客一个想来的冲动、一个留下来的理由和一个还要来的牵挂。”如今的长白山不仅有高“颜值”,还有越来越健全的服务体系。

现在人们出行最关心啥?抓住旅游的堵点和难点,解决游客的困扰和疑虑,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下了大功夫。

“疫情在家很久,早就想来长白山看看了,最担心的就是疫情管控问题。”在长白山高铁站,来自辽宁鞍山的游客张钰告诉记者,他在网上很容易就找到了长白山疫情管控的具体措施,才放心大胆地搭乘高铁来旅游。

“域外游客来长白山有哪些疫情防控要求”“哪里可以查询最新长白山管控措施”“游客返程前到哪里做核酸检测”针对直接关系游客出行的问题,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充分利用媒体,在线上、线下都给出了细致入微的解答,每一步操作都讲解得详尽全面,并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推广,最大限度解除了人们出行的困扰。

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的基础上,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进一步梳理主要客源地和省内相关地区的疫情防控政策,避免一刀切。并积极与国家相关部委和省委、省政府沟通协调,将行程码等精准至长白山保护开发区,让游客放心来、安心回。

在开展高效贴心服务方面,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旅游和文化体育局培训指导长白山旅游协会工作人员更新了腾讯、百度、高德地图点位,对全区重点商圈及住宿餐饮业和文旅场所进行全方位布点;交通局则完成了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服务设施的安装。

池北区旅游休闲街区、玄武岩烧器博物馆项目和碱水河湿地体育公园均已签订协议,其中,旅游休闲街区部分设施已投入使用,辖区内7家KTV、4家网络会所、4家星级酒店已恢复营业。

池西区依托集散服务中心,已打造集购物、餐饮,娱乐等项目为一体的区域商圈,要求乐高美温泉酒店、万达悦华Loft温泉酒店延长营业时间,打造夜间温泉。

池南区精心打造水上游船活动,在野鸭湖风景区,重新打造了游船等候区的基础设施,并购置了小型划船。重新装修升级天沐温泉,增设了儿童娱乐项目等。

在丰富旅游消费业态方面,长白山精心打造白天上山看景、晚上小镇休闲的全域全时旅游业态。以中心城镇、旅游集散中心、景区景点为原点,打造文化消费圈(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展览馆、纪念馆、写生基地等)、旅游购物圈、餐饮美食圈、演艺娱乐圈、健身运动圈。有条件的景区景点开展夜间游览服务,全区各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练歌厅、演艺等文化场所延长夜间开放时间,供给夜间温泉、夜间娱乐、夜间骑行等旅游产品,满足“夜有所乐”之需。

为更好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的需求,现在,长白山域内各个地区、单位和部门已做足功课,迎接暑期旅行高峰。

真纾困+扩经营

政策支持送上“及时雨”

每年六七月份的长白山,游客早已摩肩接踵、熙来攘往,各大宾馆一房难求,饭店餐厅食客源源不断……今年受疫情影响,旅游业受到冲击的同时,全域经济也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低迷期。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直面摆在眼前的困难,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送上了政策支持的“及时雨”。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认真落实国务院、省政府稳定经济措施,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指导符合条件的文旅企业享受减税降费政策,免费延长互联网营业场所网络租期。截至目前,3家A级旅游景区、36家旅行社全部复工,10家星级绿色旅游饭店开业9家,全区旅游文体企业复工复业率已达98.39%。

政策支持,及时有效。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梳理文旅行业稳企纾困政策六项,制定了《文旅行业稳企纾困政策清单》,为18家旅行社办理暂退保证金124万元,对新设立旅行社实行缓交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政策,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迅速出台了《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扶持文旅行业复工复产若干政策措施》,鼓励旅文体经营单位开展宣传推广、举办节事活动、研发文旅产品、实施品牌升级、主动升规入统、拓展业务范围、扩大经营规模,计划6月、9月、12月分三批次发放奖补资金300万元。目前,首轮已面向15个旅文体经营单位发放奖补资金154.19万元,真金白银帮助文旅行业渡难关。

此外,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商务局持续开展消费券促销活动,截至目前,商贸类消费券核销64.35万元,带动消费325.12万元;汽车专项促销消费券核销金额7.2万元,带动消费额121.32万元。依托6月1日至6月30日长白山景区免门票政策及6月3日高铁恢复开通的契机,商务局组织欧亚、延百、万福源购物中心等各大商场推出以“千企万店”“笔笔返现”“消费券”等主题的促销活动。同时还开展了美团外卖“千企万店”复苏行动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大助企纾困工作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旅游复苏,时不我待。旅游黄金期已至,长白山正全面提升服务品质,按照“生态护山、文化立山、旅游兴山、产业强山”的发展战略,和“生态旅游化、旅游城镇化、城镇景区化、景区国际化”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扩大资源优势、集聚发展动能,吸引更多游客走进长白山。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