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9版:区域传真·延边

延边州: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能力

本报讯(记者张琰 相文雅 通讯员姚志达)近年来,延边州扎实推动“基层建设年”走深走实,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强化党的领导,推动体制机制向抓治理革新。延边州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城乡基层治理各层级各环节,健全完善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延边州66个乡镇、28个街道通过设置党建工作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等,健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有效搭建党群服务、便民服务、行政执法、综合治理4个基层治理平台。村(社区)全面推行党组织书记与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并通过法定程序兼任基层各类组织负责人,核定2169个“社工岗”,不断加强基层治理队伍建设。延边州4781个城乡网格,全部成立网格党支部(党小组),组织党员用心用力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着力把城乡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引领基层治理的坚强核心。

改进思维理念,推动工作重心向抓治理迁移。延边州紧紧围绕新时代城乡基层治理的形势和任务需要,不断提升基层行政执行能力、基层平安建设能力、基层为民服务能力,按照明责、赋权、扩能的思路,持续推动工作重心下移,不断增强基层治理效能。延边州各县(市)健全完善乡镇(街道)职责清单、权责清单、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和行政审批服务清单,使乡镇(街道)职能更加向抓治理聚焦。各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组织信访、法院、公安等部门以常驻或随叫随驻的方式进驻辖区综治中心开展工作。建立防范化解“五类风险”评估机制,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力量进网格,共调解矛盾纠纷12442件。大力推进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站)建设,全州27个街道和178个城市社区已实现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并建成500个网格党群服务站、60个“暖心驿站”,配备网格工作人员48461人,有效开展巡查巡访和领办代办服务。

坚持统筹融合,推动资源力量向抓治理倾斜。延边州采取政策驱动、载体推动、党建引导等方式,不断增强基层议事协商能力、基层共建共治能力、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有效整合各层级各领域基层治理资源,汇集强大的基层治理合力。通过搭建乡镇(街道)议事协商平台,引导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参与基层治理。赋予街道综合协调管理、街区规划参与、民生项目建议等“五项权力”,有效提升乡镇(街道)话语权,强化统筹协调功能。建立205个区域化“城市党建联盟”,常态化开展“清单立项”“组织共建”“领航共治”等行动,推动各类治理资源下沉街道社区,依托56个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广大从业人员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助老助残等公益活动,主动融入基层治理。

结合基层实际,推动党建载体向抓治理发力。围绕边疆民族地区基层治理特点,延边州不断创新党建载体,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基层自治能力建设、基层法治能力建设、基层德治能力建设、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推动基层治理创新。充分发挥村(居)自治组织和基层群团组织作用,探索开展群众说事、民情恳谈、妇女议事等各类协商活动,推动基层议事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配备村(居)法律顾问,以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人民调解员、村民小组长等为重点,大力培育“法律明白人”。广泛开展新时代“金达莱红”文艺志愿服务等文化活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依托“雪亮工程”,在全州范围内大力推进集信息采集录入、基础数据分析、智能视频监控、综合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层治理数字化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城乡基层治理智慧化水平。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