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9版:区域传真·延边

村美民富幸福来

——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见闻

本报记者 张伟国 实习生 杨佳琪

风吹稻田千重浪,海兰江畔尽欢颜。7月7日,记者走进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在这个千顷碧野环抱如画的朝鲜族村落里看到了别样的景致:小火车穿梭在稻海间,独具风情的朝鲜族民宿整齐排列着,不远处童野乐园里传来阵阵笑声……

充满着田园诗意的村庄里,涌来众多游客前来打卡。如今的光东村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国家级文明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成为了这个小山村最靓丽的名片。

光东村的蝶变之路始于七年之前。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留下了殷殷期许:“粮食也要打出品牌,这样价格好、效益好。”光东村致富的大门由此打开,也坚定了致富带头人金君发展农业产业化、品牌化的信心。他改变传统种稻方式,成立合作社,发展有机稻米;销售模式由原来的“一对一营销”转变为“订单销售”;创立“吗西达”品牌,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各地,实现了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让优质稻米从“香”到“响”。

走进延边大米文化展馆,面前的电子显示屏和模拟沙盘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是我们的‘共享稻田’,认领人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远程实时‘监管’水稻的长势情况。”金君说。

2018年至2020年,光东村紧抓东西部协作帮扶的有利契机,创新谋划实施了“共享稻田”项目,成功推介出24000份,销售额达2400万元,获得效益资金850万元。

光东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玄杰说:“今年,我们计划与长春一汽集团、兴业银行长春分行等公司合作,开展‘共享稻田’线上认领活动,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增加村集体收入。”

“长白山下果树成行,海兰江畔稻花香……”民俗餐厅里,“阿爸依”敲起长鼓,“阿迈”载歌载舞,游客们或鼓掌欢呼或起身舞蹈,朝鲜族群众的热情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民俗风情也成了村民们的致富锦囊。

“表演不仅能强身健体,一年下来还能增收6000多元,日子越过越有劲头了!”70岁的“阿爸依”方顺烈难掩喜悦之情,他说,把家里闲置的房屋租给旅游公司作民宿,一年收入也十分可观。

青瓦白墙,飞檐翘顶。走进传统与现代相映成趣的民宿,延边光东朝鲜族民俗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丽娜告诉记者,光东村利用村内闲置房屋资源,融合朝鲜族民俗、古渤海国遗址等文化内涵,围绕大米和旅游,建设水上人家、水稻公园、村史馆等项目。2021年,游客数量达50万人次。

“光东村实现了从旅游途经地到目的地的华丽蜕变。”杨丽娜欣喜地说。“我们将60间民宿、稻禾间童野乐园及线上农特产品销售平台等资源整合,实现三产深度融合发展,保底每年为村集体分红43万元,带领更多村民走在共同致富的路上。”

“2018年,光东村77户127名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去年,村集体收入达37.2万元,比7年前增长了近6倍,人均可支配收入1.6万元。”玄杰感慨道。

步入脱贫户金贞淑的家,记者看到院子里朝鲜族酱缸整齐摆放,蔬果长势喜人,室内宽敞明亮,电器一应俱全,卫生间配备了抽水马桶和热水器。

“旱厕改造了,孩子们回来也能多住几天。”金贞淑一脸喜色,她说,现在土地有分红,看病有医保,养老有保障,一年光补贴就有2万多元,闲暇时间就约着同伴打打球、跳跳舞,偶尔还能出去旅游,日子甜如蜜。

宽敞的文化广场,专业的门球场,多样的健身器材……如今,村民的文化娱乐生活愈加丰富多彩。

“今年我们以‘企业+村集体+村民’的模式,与延边光东朝鲜族民俗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合作,投资1000万元新增光东村稻禾间童野乐园项目,打造了一个集农耕体验、亲子娱乐、田野派对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区,今后一定会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谈及未来,玄杰信心满满,他表示,光东村村民的幸福成色更足,日子必将越过越红火。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