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1版:头版新闻

我省多地全力抓好农田排涝

确保农作物正常生长安全成熟

本报讯(记者毕玮琳 王春胜)近期,我省经历多次强降雨过程,强降水导致部分农田积水。为做好农田排涝工作,我省7月12日下发《关于抓好农田排涝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政府落实分级包保责任制,立即组织力量逐村排查,摸清农田内涝底数。各地农业专家及农技人员要做好分类指导服务,因地制宜及时采取排涝措施,确保第一时间最大限度排出田间积水。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推动喷施叶面肥、植物生长调节剂等促早熟措施落实,促进植株恢复正常生长。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村屯、田间地头,跟踪开展防治技术指导服务,抓好病虫害防控,全力以赴“虫口夺粮”保丰收。

7月6日以来,伊通满族自治县部分乡镇遭受暴雨袭击,部分农田积水严重,当地立即组织抢险队伍,对进水地块进行排水作业。

伊通县以强化田间管理、保苗追肥、减轻涝害等措施落实为主要手段,组建了8个农田排涝专家组、3个水利指导专家组,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田排涝与苗情管护工作,实现农技指导服务包保全覆盖。

连日来,柳河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县乡两级农技人员开展分类指导服务,因地制宜采取排涝措施,确保第一时间最大限度排出田间积水。

农业技术人员提醒农民,目前玉米农田积水严重的地块应尽快疏通排水渠道,加快排水散墒。提高土壤通透性,促进根系和植株恢复生长,同时要密切关注病虫害发生情况。柳河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张琼介绍,要利用晴好天气,及时喷洒叶面肥,促进玉米作物生长。对于倒伏较轻的玉米田块,不用扶直;而匍匐的玉米地块应该人工扶直,扶直后要及时培土,减少粮食损失。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