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1版:头版新闻

尽览无限好“风光”

——中车松原项目助力我省新能源产业发展走笔

本报记者 李振军 赵广欣 杨悦

走进中车松原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以下简称中车松原项目)现场,伴随着新产品下线的喜悦,园区一片忙碌而喜庆的景象。

在项目整机装配车间内,整机自动化生产线、轮毂自动化生产线等均已进入安装阶段。

依托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技术,通过智能传感器、视觉识别和RFID技术,这里开发的智能装配中控系统,可实现生产过程人、机、料、法、环、测等全过程、全量数据的收集分析监控,为风机全生命周期质量追溯及智能运维提供数据支撑。

在生产线上,各种大型专业机器配合灵活运转,实现机组各部件的自动装配、紧固等工作。据吉林中车风电装备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福忠介绍,目前车间每天可装配1台整机,门口已下线的10台机器已找到了自己的“归属”。

距整机装配车间不远处的储能车间内,智能综合能源储能系统格外显眼。

“按照国家要求,新建风电站要按比例配备这样的系统,它可以解决风力发电不平衡的问题。”吉林中车四方所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立志向记者介绍,作为中国中车第一个风光一体化储能系统生产基地,中车松原项目被寄予厚望。

就像许立志说的这样,此次中国中车将风电整机、电机、叶片、储能等四家子公司落户松原,布局整机、叶片、塔筒、发电机、储能设备、电气设备、智能运维等产业,起笔恢宏。

项目占地面积80万平方米,分为产业项目和风光资源开发两大板块,实施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智能化、数字化、低碳化新能源装备产业园。

“我们将以中车松原项目为新的开端,在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产业配套等板块进一步深化与吉林省战略合作,助力吉林省打造西部‘陆上风光三峡’工程,助力吉林省打造‘千亿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助力吉林省率先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国中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永才的一番话,道出了央地携手前行的信心和决心。

我省“风”“光”等新能源资源富集,且近几年发展势头迅猛——

打造吉林省“西部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把我省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上升到战略层面;

2021年10月,“陆上风光三峡”工程全面建设启动仪式在白城通榆吉西基地举行,吉林省“陆上风光三峡”工程建设全面启动;

白城、松原两个“绿电”园区以及“吉电南送”特高压通道建设不断推进;

……

广阔的发展前景辅以优良的营商环境,使得中国中车这只“金凤凰”再次选择了吉林这棵“梧桐树”。

而该项目在7月11日首次下线的整机产品,也是中国中车为吉林“量身打造”。打造面向吉林的“四定四高”风力发电机组平台,采用成熟的水平轴、三叶片、上风向设计、变桨距调节的总体设计方案,能实现功率定制化、塔架高度定制化、设计参数定制化、控制策略定制化等功能,具有发电量高、可靠性高、适应性高及产业链协同度高等优势。

作为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目标任务重要举措,提升全省新能源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亦是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发展“六新产业”的必然要求。

伴随着中国中车集团、三一集团、华能、大唐等行业龙头企业陆续进驻,风力发电主机、叶片、塔筒、机舱罩等实现本地化生产,我省在建设能源基地的同时,构建全产业链一体化新能源产业的步伐也日益加快。

数据显示,我省去年全年共引进14家企业参与产业链建设。其中,三一重能和远景能源通榆风机制造项目已建成投运,天能塔筒配套产业项目已实现供给能力,加上已建成的企业,我省新能源产业链企业已超20家。

船到中流当奋楫。作为中国中车集团在东北的重要布局,中车松原项目建成后,可年产整套风机达800台套,能够为松原市、吉林省乃至东三省风电产业提供设备保障,也必将带动吉林新能源产业发展迈上一个崭新的台阶。

记者手记:

如今的吉林大地,绿能涌动,风光无限。

“缺煤、贫油、少气、多风、多光、多油页岩”,这是对吉林能源资源禀赋的概括。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期,这样的形容并不代表优势,甚至被视为发展能源产业的“先天不足”。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的今天,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面前,在推动能源转型的背景之下,我省风、光等清洁能源禀赋展露出巨大潜力,不仅为吉林带来了转型发展机遇,也为众多投资者带来了“绿色商机”,助力我省从生态大省向清洁能源应用强省转变。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在绿色能源创新发展的道路上,我省已吸引了众多国有企业和民营资本,成为绿色能源创新发展道路上的强力“战友”。他们以大手笔谋划大项目,利用我省清洁能源优势,在清洁能源应用新赛道上“加速跑”,打造了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重要支点。

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目标任务,努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中车松原项目等一批新能源产业项目,提供了一条行之有效的现实路径。以此为支点,我省清洁能源产业逐步向上下游产业延展、向关联产业链裂变,正在形成强大的产业集群效应,以“能源之变”聚振兴之力,为推动我省绿色低碳发展提供充沛动能。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