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2版:要闻

我省科学家领衔率先破译裸燕麦基因密码

我国燕麦研究进入基因组时代

本报7月18日讯(记者孙翠翠)记者从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研发中心获悉,由我省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任长忠领衔,以四川农业大学、白城市农业科学院为核心的燕麦联合研究团队,成功破译了六倍体裸燕麦基因密码,打开了裸燕麦基因组大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自然·遗传学》在线发表了这一成果。裸燕麦基因密码的破译,标志着我国率先掌握了燕麦种质“芯片”,这对提升我国燕麦科技创新和产业竞争力、保障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燕麦是谷物中最好的全价营养食品。目前,世界各国的栽培种以六倍体皮燕麦和裸燕麦为主,我国是六倍体裸燕麦发源地,也是裸燕麦主要种植国家。近年来,我国燕麦产业以年产值20%以上的增速快速发展。

据了解,研究团队针对六倍体燕麦亚基因组构成及其高重复序列含量导致的在基因组装中遇到的世界性难题,选用可进行更长DNA片段高精确度测序的超长测序技术,并利用近20年的燕麦属物种研究经验积累,采用HiC、二代测序等多项技术手段,最终完成了起源于中国并广泛种植的六倍体裸燕麦染色体组装、挂载和注释,获得了裸燕麦的高质量参考基因组,绘制出10.7Gb大小的燕麦基因组21对染色体的分子图谱,注释了12万多个蛋白编码基因,为燕麦优异基因资源的充分挖掘和利用奠定了基础。

任长忠介绍,有了基因组图谱,就能根据基因信息来定向培育具有特定性状和功能的燕麦新品种,我国燕麦育种和遗传研究从此进入分子育种的快车道,这也标志着我国燕麦研究进入基因组时代。

研究团队主要成员、四川农业大学彭远英教授介绍,德国、美国、澳大利亚、瑞典、加拿大等国专家已经联合开展燕麦相关研究多年,但中国燕麦团队抢先完成了这项研究,让世界同行瞩目。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