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8版:区域传真·松原

松原: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

本报讯(记者张红玉)进入7月,松原市喜讯频传。11日,中车松原新能源装备产业园产品正式下线。紧接着又与正泰集团达成新能源产业基地建设共识。不断入驻的百亿元新能源产业项目,为松原市积极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助力我省打造“陆上风光三峡”工程和建设“西部国家级清洁能源生产基地”、西部新能源产业高地,提供了重要的动力支撑。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叠加影响,松原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出色答卷。1至6月,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正增长,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5%,工业投资增长67.6%,全市主要指标延续了4月以来快速回升态势,建筑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分别超额完成省定目标29.5、15.5个百分点,多项指标增速居全省上游,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

在平战结合、管放有序,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松原市积极推进经济企稳回暖,密集出台助企纾困政策措施,精准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深入开展“企业服务月”活动,“一企一策一专班”帮扶企业发展,发展势头持续向好。扎实开展“走遍松原”活动,累计下沉干部3.26万人次,走访企业1.1万户、项目593个、群众89.7万人,解决问题2616个,全市上下形成了“少开会、上一线、懂专业、亲自干”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凝聚起全市上下乘势而上、聚力前行、把松原建设得更加美好的磅礴力量。

项目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半年内全市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240个、达到了去年全年水平,项目质量和体量创历史之最。成功举办全省春季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尤其是中车松原新能源装备产业园项目,百天签约开工、百余天成品下线,刷新了“中车速度”,彰显了“松原精神”。一批大项目落地建设投产,中车松原新能源装备产业园、吉林油田600万千瓦风光发电、嘉吉生化产业园、“绿电”产业示范园区、山鹰100万吨环保造纸、正泰新能源产业基地、天顺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中溢新能源电池负极材料、中粮家佳康生猪肉食基地、云天化全产业链等十大百亿级项目竞相并进,红星美凯龙爱琴海购物公园等34个10亿元以上项目加快建设,这些“顶天立地”的大项目成为松原高质量发展的“硬核支撑”。

产业集群效应凸显。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加速形成,实施新能源产业项目34个,投资450亿元的中车松原新能源装备产业园产品成功下线,投资420亿元的吉林油田600万千瓦风光发电项目开工建设,投资360亿元的正泰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签约落地,新能源建设指标达到1100万千瓦,新能源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实施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完善招商引资“五张清单”,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08个,到位资金228.9亿元、居全省第3位。发行专项债项目29个、是去年同期的29倍,债券资金需求28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5倍。深化与吉林大学、吉林化工学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对接合作,筹划建立多家产业学院。与长春市合作建设项目53个、总投资433亿元,合作项目数量位居全省首位。

商贸旅游繁荣发展。积极打造“松原十二‘缘’月”等旅游品牌,全市接待游客479.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4.6亿元。开展“乐享促消费·助企惠民生”系列活动,发放消费券1000万元、撬动社会消费2.1亿元。实施电商主体“百千万”工程,加快推进星奢传媒云仓等项目,网络零售额增长9.9%、居全省第3位。

“2022年,我们要大力开展好第三轮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争取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35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00亿元以上。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期,专班推进、专人负责、及时调度,提供‘妈妈式’服务。大力盘活停产半停产企业,扶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促消费扩内需,全面活跃文旅经济、房地产经济、夜间经济,大力培育冰雪、通航、康养等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让城乡商气更旺、人气更足、烟火气更浓。”在日前召开的松原市委七届四次全会上,松原市主要领导对下半年工作提出了新的希望和具体落实措施。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