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8版:区域传真·白城

白城市主要商务指标划出“上扬线”

本报记者 张磊 尹雪

年初以来,白城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经济工作有关部署,强化服务理念,精准发力,全市外贸指标、招商引资指标和社会消费指标实现逆势飘红,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强劲动力。

龙头企业带动外贸“振翅飞舞”

白城市积极化解外贸增长的各种不利因素,主动培育新的出口增长点,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扩大对外贸易。

6月19日,白城至大连首趟铁海联运班列成功开行。此次班列货物为吉林梅花氨基酸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味精、赖氨酸、淀粉和饲料等产品,总重3500吨。货物到达大连港后再经海运进行外贸出口。铁海联运班列的成功开行为白城市重点企业铺设了一条经济、便利的运输路径,实现了产品物流的无缝对接,有效降低了社会物流成本。吉林梅花氨基酸有限责任公司是白城市第一个投资达百亿元的大项目,今年1月至6月,企业实现贸易额15亿元,同比增长145%,充分彰显了龙头企业的拉动作用。

“针对当前的外贸形势,我们不断强化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有组织地开展企业参保推动工作,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针对外贸企业订单违规情况,我们积极协助企业开展贸易救济工作,指导企业申请不可抗力商事认定,并积极帮助企业对接省贸促会,完成一般原产地证书认证及企业发票商事认定工作,促成企业完成出口订单。”白城市商务局对外贸易科负责人倪振瑀说。

今年上半年,与白城市有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有84个,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62个,白城市外贸进出口总额20.1亿元,同比增长97.6%,增速排名全省前列。

靶向招商助推产业“强筋壮骨”

白城市紧盯全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围绕主导产业绘制产业链图谱,针对重点产业、优势资源“补链、强链、建链”实施精准招商,落实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一对一”服务措施,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全要素、全过程保障签约项目落地,助推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着眼全市特色产业六大板块,白城市商务局统筹编制了《白城市招商引资目标企业手册》,汇集国内外经济发达地区323户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领军龙头企业信息,按区域划分成为全市招商引资目标企业,并靶向这些各行业的头部企业实施精准招商。“我们利用省招商引资项目网上对接等平台,对外发布有吸引力、有发展潜力的项目158个。目前,各地对接企业108户,正在积极洽谈推进的项目61个。”白城市商务局经济合作科负责人冯涛说。

今年1月至6月,振江清洁能源通用部件加工、协合玻璃纤维产业园、银丰猪小肠提取肝素钠、百万千瓦碳纤维绿电开发、年产5万吨液态有机肥等22个扩链、补链项目成功签约。上半年,白城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3.8亿元,同比增长66.8%,增速排名全省前列。

专项资金拉动消费“提速回补”

白城市坚持“抓骨干、保重点、搞促销、挖潜力”,有力克服疫情影响,拉动消费“提速回补”。

一季度,白城市安排财政资金150万元开展“1·8消费节”消费券促销活动,拉动消费2795.5万元。其中,汽车类投放60万元,实际使用58.8万元,拉动汽车消费2379万元。6月全市投放69万元汽车专项消费券,拉动消费2925.4万元,助推当月汽车类消费同比增长37%。

7月19日,为期5天的白城市第七届汽车博览会落下帷幕。本届汽博会与长春汽博会同步举行,参展企业以最大的优惠力度回馈白城广大消费者,同时采用叠加优惠促消费的方式,发放政府汽车消费券75万元250张,消费者在获得汽车厂家优惠政策的同时,还可享受3000元政府消费券补贴,充分激发了购车热情。据统计,本届汽博会销售汽车共计312台,销售额实现3662.8万元。其中借助汽车消费券补贴实现销售126台,销售额实现1471.4万元。

“开展汽车消费券促销活动,有力提振了车企信心,极大活跃了全市汽车消费市场。”白城市商务局市场运行与消费促进科负责人陈兆权说。

年初以来,白城市商务局组织重点商贸企业在“五一”“母亲节”“六一”“端午节”“6·18消费节”,举办线上线下促销活动23场,拉动消费1.2亿元。指导外卖平台在5月和6月共投放140.8万元开展活动,拉动餐饮消费1275万元。协调银联投放9.3万元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暖心商超消费券”促销活动,有效提升商贸企业的消费客流。上半年,白城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61.3亿元,同比增长6.8%,增速排名全省前列。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