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2版:要闻

带领乡亲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全国文明家庭”李华靓家庭记事

本报记者 吴茗

今年44岁的李华靓是土生土长的马场村人,现任长春市双阳区奢岭街道马场村党总支书记兼村主任。他和妻子李金凤相濡以沫、相互扶持,他们家不仅是远近闻名的幸福美满家庭,还带动了马场村的村民共同致富。在马场村,提起李华靓一家,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李华靓先后荣获“吉林省优秀共产党员”“吉林好人标兵”“全国十佳农民”称号,他们家庭也获评“全国文明家庭”。

李华靓说,“我的爷爷是抗美援朝退伍老兵,他总是教导我要听党话、跟党走,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在爷爷的言传身教下,李华靓的身上也有着一股不怕吃苦、积极向上、勇往直前的拼劲儿。

2000年,李华靓与李金凤结婚,婚后妻子一直想让他继续深造,用知识改变生活。2007年,李华靓通过“一村一名大学生”项目,走进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3年的刻苦学习,让李华靓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与此同时,妻子挑起家里的重担,细心照顾着公婆,全力抚育两个女儿,家里家外操持得有条不紊。

李华靓毕业后,夫妻二人确立了“推广农业机械化,统一购种、科学种田,供产销一条龙”的农民合作社生产模式。他们拿着借贷的25万元和亲友筹集的钱,先后购置收割机、大中型拖拉机、插秧机、育秧设备及相关配套农机具20多台套,创办了全街道第一家合作社——晟华农村专业合作社,多年累计培训农民近3000人次,发展300户村民入社。如今,已成立农机作业队、稻米加工厂、养猪协会、水稻高产栽培基地,资产达3000余万元,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600多人,成为当地集生产、加工、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农业龙头企业。

带领老百姓致富,共同奔小康,是李华靓始终如一的目标。2013年,李华靓担任马场村党总支书记。深知重任在肩,村里的事,他样样想在前头。为解决1至4社250户村民饮水安全问题,他到处跑资金,不够就自掏腰包,积极协调区水利局,共计投入150万元,并带领施工队连干28天,让村里乡亲喝上了深井自来水。为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通过在交通局争取项目资金、“一事一议”、政府补贴三个渠道筹集资金420万元,修建水泥路8.5公里,通到每户家门口。为了改善村容村貌,他还带着村干部们给村路边种上花草,清理路边水沟垃圾,极大改善了村屯环境卫生。马场村地处低洼地带,夏天内涝频繁,2015年,村两委决定重新修建灌溉引排水渠,渠边设计了一条3米宽的水泥路。修了新渠,每公顷地能多打五六百斤稻子,村民们增收了,大家都打心眼里感谢李华靓。

2018年,李华靓抓住机遇,创办了“电商创业扶贫超市”,帮助60余家企业线上线下销售农特产品300余种,销售额达500余万元。为更好推进乡村振兴,李华靓奔赴多地学习经验,2019年筹措资金1000万元,成立了吉林省稻香园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主园区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并建立棚室反季有机蔬菜23栋,采摘园区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可供游客采摘、观赏、游玩,开办农家乐,打造集观光旅游、休闲娱乐、餐饮服务、农商体验于一体、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示范村,极大地促进了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工作。

作为妻子,李金凤不仅尽心尽力处理好家里大事小情,当好丈夫干事创业的坚强后盾,还带动妇女们增收致富。她成立了电商创业园妇委会,定期开展妇女电商培训,邀请相关老师免费为大家讲解电商知识,切实带动广大妇女通过电商,将农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一个是家里和村里的“顶梁柱”,一个是贤内助,一路的相伴、支持和理解,让李华靓、李金凤夫妻俩携手同心、不断前行,带领全村人画出新时代最美“同心圆”。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