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2版:要闻

助力新发展 锚定新未来

——第二届中国新电商大会综述

本报记者 陶连飞

盛夏时节,胜友重逢——

7月29日,第二届中国新电商大会如约而至。继首届中国新电商大会成功举办之后,白山松水再次广邀宾朋,开启新电商产业的盛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商务部、省政府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省商务厅、长春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新电商大会,以“推动新电商 促进新消费 助力新发展”为主题,设置了开幕式暨主论坛,以及环境建设论坛、技术创新论坛、融合发展论坛、消费服务论坛、国际合作论坛5场分论坛。连续两年成功举办的中国新电商大会,已经成为我省培育壮大新经济新业态、加快推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要力量。

推动新电商

新电商重构了传统电商“人”“货”“场”链路,促进了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社区电商集成统一,正日益成为刺激消费、拉动增长、增进福祉的有生力量。

嘉宾汇聚,精彩纷呈。第二届中国新电商大会设置了5场主题分论坛,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围绕新电商环境建设、技术创新、消费服务、融合发展、国际合作等议题展开交流探讨。作为本届大会的重要配套活动,第二届中国新电商大会项目对接会、“高质量发展吉林行”网络主题活动也同步举办。大会期间还举行了15项重点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第二届中国新电商大会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让新电商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具体可感。

看见当下,又着眼长远。本届新电商大会期间发布了《中国新电商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和《网络直播主体信用评价指标体系》(以下简称《指标》)。其中,《报告》对新电商服务市场、环境建设、应用场景以及行业面临的挑战和趋势进行全面分析,并对我省新电商发展现状及特点进行了深入阐释;《指标》以62份法律法规及监管部门文件为依据,其评价结果可应用于平台对直播主体开展分级管理,为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以及第三方机构对网络直播主体评价和分级分类监管提供参考。

促进新消费

新电商具有联通线上线下、城市乡村、国内国际的优势,以及稳增长、促消费、保就业的作用。本届中国新电商大会期间,借助系列活动的举办,新电商对于新消费的带动作用也愈发彰显。

在今天的吉林,新电商产业发展势头正劲。第三方机构监测数据表明,今年1-2月,我省网络零售额实现124.57亿元,同比增长18.72%,增速高于全国13.23个百分点,居于全国第五位,列东北板块首位;农村网络零售额实现56.78亿元,同比增长21.17%,增速高于全国3.67个百分点,体量和增速均居东北板块首位。来自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全省网络零售额、农村网络零售额分别增长11.0%、16.4%,高于全国1.8个、0.9个百分点;农村、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规模列东北板块首位。伴随着第二届中国新电商大会的成功举办,我省新电商产业的发展也将再进一程。

助力新发展

嘉宾汇聚,共襄盛举。第二届新电商大会凝聚起新电商产业发展的合力,让吉林新电商产业活力、魅力、吸引力更好地展现出来。

“新电商产业在吉林的加速发展,给青年人创业就业提供了非常好的渠道。”长期致力于电商人才培养和相关理论研究,吉林省电子商务学会秘书长王昆对我省新电商发展的成果感到欣喜。王昆告诉记者,一段时间以来,我省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不断加大电商产业相关人才培训力度,新电商对于民生的带动作用愈发明显。

近年来,在相关政策引导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下,我省新电商产业在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方面成果显著。长春现代都市圈为核心,以净月国家电商示范基地及“网红”经济发展先行试验区为引领,一批电商头部企业陆续落户长春。

高质量发展是我省新电商产业鲜明的标签之一。当前,依托长春、辽源、梅河、通化、白城、延吉等地新能源及中医药等新兴产业发展,电子商务与长辽梅通白延医药健康产业走廊持续深度融合。以通化、白山、延吉人参产业为重点的人参产业发展电商集聚区,以辽源袜业产业为重点的辽源袜业电商集聚区,以松原、白城杂粮杂豆产业为重点的杂粮杂豆产业发展电商集聚区,以果仁、冷面等特色产品为重点的梅河电商发展集聚区,以长白山特色旅游为重点的商旅结合电商产业集聚区等纷纷涌现。

“预约”新发展,锚定新未来。在第二届中国新电商大会的促进下,好项目加速落地、新合作加速达成、新动能加速汇聚,我省新电商产业也将迎来高速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