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7版:区域传真·江城

永吉县创建“农家书屋+”新模式

本报记者 姜岸松 通讯员 王宇

永吉县已有123个农家书屋

年初以来,永吉县以“农家书屋+”模式,小小书屋融合了技能培训、知识讲授、阅读活动等多种功能,并通过志愿服务平台和道德银行积分的激励方式,促进书香飘进农家,助力乡村振兴。

“咱玉华村孩子多,文化志愿者开办‘农家书屋+’小课堂,教孩子们画画、剪纸,孩子们都喜欢来这里。”“现在村里有‘道德银行’,结合‘农家书屋+’,把参与志愿服务的善举汇聚成‘积分’,鼓励村民养成读书习惯。”“村里的孩子有了‘书屋假期课堂’,农民在田间地头听起了‘移动书屋培训’,村屯房舍间回响着‘书屋喇叭领读’,无处不在的‘农家书屋+’既拓宽了视野,又丰富了内心。”说起“农家书屋+”,永吉县万昌镇玉华村的村民赞不绝口。

目前,永吉县共有123个农家书屋。当地通过招募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共同发起规范化提升行动,让农家书屋真正“动起来”“活起来”“用起来”。永吉县组建了由图书馆专业力量参与的“流动课堂”,深入到乡镇、村,开展“送培训”服务,现场实操演练图书管理分类等业务知识。在日常开放借阅、出版物登记管理等基础上,打造良好阅读环境。他们还开展“农家书屋+文艺作品展览”,让更多村民感受艺术之美。

推广乡村阅读,重在引领带动。永吉县组织乡镇干部、村干部和文化志愿者担当“读书大使”,通过“书屋+”“村村响大喇叭”,领读政策理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涉农知识等内容,让“农家书屋”成为传播先进思想、科学知识的重要阵地。永吉县开展“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搭载“我爱阅读打卡100天”活动平台,组织农家书屋管理员开展线上阅读打卡和推广、阅读积分换图书等活动,极大调动了农民参与全民阅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结合实际需求,拓展书屋功能。永吉县搭载“农民文化节”等活动平台,组织县域文化单位等组织与“农家书屋”共建对子,围绕美术、书法、演讲、阅读、手工等内容,开展“非遗手撕我来学”等“书屋+”活动;开展“农家书屋+天使行动”,邀请医务人员,开展“送义诊、送关爱”活动;通过“书屋+”推广农业科技,帮助农民提升增收技能;通过“书屋+”普法,开展涉农法律知识讲座,提高村民法治思维和守法意识。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