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1版:头版新闻

用好“五字诀” 奏响“振兴曲”

——看通化市东昌区如何推动经济平稳发展

本报记者 隋二龙 裴虹荐

迎风而进彰显动能强劲,稳步向前激发活力无限。

8月11日,在通化万通药业固体制剂2车间,感通片、筋骨片等20余个主打产品生产线正高速运转,每天将有40万盒药品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吉林万通集团副总裁陈亚双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企业持续唱出“好声音”,产值同比增长了11%。

新秋虽至,暑热未退。通化市东昌区的经济态势还在持续“回暖升温”。

年初以来,东昌区响应通化市“百日攻坚”,坚定“奋战50天、决战二季度”的信心和决心,用好“早”“稳”“快”“新”“实”的“五字诀”,强谋划、稳工业、抓项目、促消费、优服务,全力以赴稳增长,收获了上半年GDP实现71.05亿元,同比增长4.8%的丰硕成果。

紧盯全区经济发展目标任务,东昌人“早”字当头,超前谋划分析部署,按照“五化”闭环工作法,落实责任分工,形成清晰的责任链条。

提前谋划,抢先抓早,找症结、破难题。利用去年末、今年初宝贵的4—5个月,紧紧围绕优势资源、支柱产业、优势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大力开展冬季招商引资,变“冬闲”为“冬忙”,招商引资集中行动谋划并达到合作计划书水平项目25个,总投资108亿元。对25个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落实包保责任,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冰雪产业示范新城等冬季不停工项目掀起攻坚热潮。

全力保障工业运行,以“稳”字为重,建立区级领导和企业“一对一”帮扶机制,支持万通、兴华等8户“双50”重点企业满产达产,推动总投资4亿元的东圣药业异地扩建、总投资2.2亿元的万通化药仿制药生产线等项目达产达效。上半年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分别增长8.2%和7.4%。

产业兴区,项目为王。抓住稳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就要抢抓施工“黄金期”,引领项目“加速跑”。

走进东昌经济开发区祥元工业园区,一股千帆竞发、只争朝夕的建设热潮扑面而来。标准化厂房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主体已封顶,正在进行室内和配套用房基础施工;通化康养谷旅游产业创业园及园区基础设施二期建设项目,已完成2条路面基本铺设和提水工程,正在进行厂房3层建设。

“针对夹皮祥元工业园项目,我们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工业园区发展的成功经验,为企业提供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扶持政策落细落实,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东昌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局长张士勋告诉记者,项目建成后,将为东昌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通过企业集聚效应,推动工业园区不断扩张,达成彼此合作、优势互补的环境,形成有地方特色的产业群。

为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东昌区“快”字为先。通过“五个一”包保机制,仅20天就完成了中公科教园区等4个攻坚项目的土地征收、祥元工业园等7个新开工项目的前期手续办理。国家农综改革试点、华润希望田园等重点项目提档加速,11个债券项目资金及时拨付使用。目前,全区25个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全部开复工,入库入统率、投资完成率分别达到92%和63%。

激情消夏,“清凉经济”激发消费新活力。东昌区首届“乐游山城,激情东昌”消夏旅游文化节在金江花海火热开幕。缤纷美食、啤酒嘉年华、景区打卡抽奖、水枪大战、特色烧烤、跳蚤帐篷露营等特色活动,分别在金江花海、和合园景区、白鸡峰国家森林公园、永欣欢乐谷、千叶湖、万峰滑雪度假区等景区景点同步展开。7月23日至31日,累计接待游客15万人次,拉动消费1500万元。

提振消费市场,东昌区以“新”字为要,紧盯62户限上商贸企业和17户参与GDP核算的规上服务业企业,开展百日消费惠民活动,投放消费券400万元,刺激消费5000余万元,撬动消费系数近12倍。上半年营利性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21.9%。

服务企业,“实”字托底。全区持续开展的“百名干部进百企”活动,包保领导、行管部门遍访企业,解决实际问题407件。同时,研究制定《东昌区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落实留抵退税、援企稳岗等助企纾困政策。上半年,兑现留抵退税资金1.25亿元、为企业解决融资需求2亿元。

“今年公司面对发展的多重压力,需要进行银行倒贷,通化市金融办多次帮助我们进行银企对接,在最短时间以最低利率为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通化万核汽车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群说,东昌良好的融资环境,更加坚定了企业为通化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的决心。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