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6版:区域传真·长白山

从“温泉煮蛋”到“天池雪糕”

本报记者 孙寰宇

长白山特色温泉煮鸡蛋。

游客手持文创雪糕打卡长白山天池。

在长白山北景区采访时,记者发现两样格外受到游客们欢迎的长白山主题食品:一个是长白山83℃温泉煮出来的温泉鸡蛋,另一个则是长白山诸峰环绕天池造型的文创雪糕。

经营温泉鸡蛋的王亚贤阿姨已经在长白山奋斗生活了30多年,而天池网红雪糕的设计者——刚刚归国创业、20多岁的吉林小伙吴思达则怀着对故乡的热爱与信心,将自己的创业激情和创新理念寄托在长白山。两代人的创业情怀在长白山碰撞,跟记者一起走近他们,听听他们的故事与心声。

“我在这里奋斗生活了三十多年,早年卖些山货……随着长白山管委会的成立,这十多年来,长白山变化太大了,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好。靠着卖温泉煮蛋,我的两个孩子都读上了大学,这也圆了我当年的愿望。”——长白山北景区温泉煮蛋经营者王亚贤

长白山的温泉煮蛋早已闻名遐迩。在长白山天池下,一年四季都冒着热气的聚龙温泉里,83℃的水温烹出“里熟外嫩”、口感特别、营养丰富的煮蛋,一直吸引着国内外的游客围观品尝。景区尚有旺季、淡季之分,但温泉煮蛋总是卖得走俏。甚至长白山官方的各种旅游推介会,也要把温泉蛋作为当地的“特产”,拿到外面的世界,给各地的游人们品鉴。

温泉煮蛋的经营者王亚贤来长白山已经30多年了。当年,20多岁的她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远嫁到吉林省的二道白河。聪明伶俐、做事踏实的王亚贤早早就琢磨出做生意的门道,为了生活得更好,她着手倒腾起了长白山的山货。

“过去条件太艰苦了,一下雨,我们就得站在外面‘挨浇’。”王亚贤告诉记者,每天,她端着批发的山货来山上卖给各地的游人。当时的长白山韩国游客特别多,为了更好地和外国游客做生意,不识字的王亚贤还努力学习了韩语口语,一句“安宁哈塞呦”说得十分地道。

再后来,她又发现了长白山温泉水煮出的鸡蛋品质好,销量佳,于是她的业务又扩展了。都说“时势造英雄”,王亚贤赶上了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成立,当地旅游、商业等一切都开始规范化,她的生意也越来越好。

“管委会成立后,过去清冷的长白山也越来越好、越来越热闹了。”谈到长白山的变化,王亚贤十分激动,“卫生啊、治安啊、规范经营啊……这些我们生意人最在乎的事,管委会都替我们想到了,现在不管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上的服务都让我们受益匪浅。”

通过勤劳与智慧,王亚贤的两个孩子都考上了大学。“当年穷,我没能读书,这是我最大的遗憾。”王亚贤通过她一点一滴的努力,一双儿女全部考上大学,如今也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小有所成。有情怀的王亚贤还资助了两名大学生,圆了他们的读书心愿。

“我在这里三十年,留下了自己的青春年华,更见证了长白山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对这里有感情,我相信这里会更好!”王亚贤的话掷地有声。

“文创之于旅游非常重要。我们希望抓住当下流行趋势,通过创新满足年轻人更现代、更时尚的多元消费需求。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对旅游文创产品非常重视,给予我们很大的支持。我对长白山这片土地非常有信心,我也相信我们的家乡能迸发出更多的创新火花。”——归国创业者吴思达

如果说温泉煮蛋是地方特有的传统特色食品,那文创雪糕就是现代年轻人旅游打卡的独特道具,拿着喜爱景区、景点造型的雪糕,与真实景点同框拍照,是现代人对旅行仪式感的一种表达方式。

“文创雪糕近几年非常火爆,在国内的著名景区都有它们的影子。”吴思达告诉记者。在网上,关于各大景点网红雪糕的报道层出不穷,不仅一线城市、知名景区已经有了相关产品,目前东北三省的沈阳、哈尔滨、长春也都有了自己的文创雪糕。

“我们不是蹭热度,也不想当‘雪糕刺客’,”吴思达说,“长白山是全国乃至世界都著名的景区,作为一个吉林人和一个创意文化的从业者,我觉得这是跟上时代的脚步,让家乡的旅游文创产品更加丰富和完善。同时,也让全世界的游客都能对长白山的文化和‘气场’有更加全面的认识。”

作为一名留学生创业者,吴思达对文创产品有着独到的理解。他认为,长白山不仅有自然伟丽的风景、悠远的历史文化,这里还应该紧跟时代节拍、打造符合现代审美与消费需求的旅游体验。

“当地政府非常支持我们年轻的创业者,他们接受新鲜事物的态度和能力,也让我们非常欣喜和感动。这也让我对吉林省的创业环境有了新的认识,”吴思达告诉记者,“未来我们还将根据市场回馈情况,打造更多长白山主题的文创雪糕。小雪糕,大市场!我们对长白山有信心!”

市场实效最有说服力。在今年长白山的旅游旺季,吴思达和他团队的长白山主题文创雪糕产品很受欢迎。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