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1版:头版新闻

从“靠山吃山”到“养山富山”,从各自为战到资源整合,从“存入”绿水青山到“取出”金山银山,白山市和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正全力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且看——

“生态高地”的突围之路

本报记者 于迅来 潘锐 粘青

白墙黛瓦烟袅袅,青山碧影花艳艳。靖宇县花园口镇花园村新区建在山脚下、高速公路旁,南来北往的过客喜欢在这个“花园”里观光休闲。盛夏时节,村里的民宿一晚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全得提前两个星期预订。村里有“共享农场”,村民随意种点特色菜,游人自由采摘。逢上喜庆的日子,城里的新人来这里办草坪婚礼,白天吹吹惬意的山风,夜晚躺在草地上伸手数星星。

山还是那座山,日子早已不是从前。

小村是远近闻名的“移民村”。通过异地安置扶贫项目,村民们告别年久失修的泥草房,搬进“花园”里。他们心里明镜似的:只要把环境拾掇好,守住绿水青山,坐在家里就能挣钱。聊久了,村里的大学生会告诉你,变化来自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的实践。

缘起——

面对一个时代机遇,破解一道时代课题

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吉林视察时强调,“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这条路要扎实走下去。”

这是总书记对吉林的殷殷嘱托。

2021年7月28日,吉林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领全面建设生态强省的决定》和《关于全面构建“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布局的决定》,吹响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号角。

时代机遇就这样摆在了白山面前。

地处长白山腹心地带,鸭绿江、松花江穿流而过,白山市不仅有全国地级市中最高的森林覆盖率,还有全国雪量雪质最佳的冰雪资源。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为白山赢得了“长白林海”“雪域王国”“立体资源宝库”等美誉。

然而白山也有自己的烦恼:位居全省地理位置的“口袋底”,生态环境和资源禀赋虽优越,但走出去很难。历史上,白山也曾为“简单粗暴”搞建设付出过资源消耗多、环境污染大的沉重代价。

“生态高地”如何突围,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地?

时代课题同样摆在了白山面前。

白山市与浙江省湖州市是东西部对口合作城市,两地有着相似的自然生态,而湖州安吉县正是“两山”理念的诞生地。在“两山”理念的引领下,安吉县重新调整发展规划,依托资源优势,发展生态休闲旅游,连续三年获评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第一名。

白山何去何从?能不能像湖州安吉一样,把绿水青山、冰天雪地这些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变成经济财富、社会财富?

经过深思熟虑,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闭幕两天后,白山市委向省委郑重上报了《关于支持白山市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的请示》。

四天后,省委书记景俊海作出批示。省委政策研究室迅速领题调研,形成了《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白山市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的意见》。不久,经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支持白山市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的意见》正式出台。

这份长达7500多字的重磅文件从生态文明建设、绿色转型发展等五个方面明确了支持打造美丽吉林的“白山样板”、全国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基地的任务举措。

思路决定出路。边改边建、先行先试的过程中,践行“两山”理念的步伐不断加大。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与白山市同为吉林东部绿色转型发展区和“长通白延吉长避暑休闲冰雪旅游大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地缘相同、禀赋相近,有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深厚基础。相同的“生态基因”决定两地存在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必然。

2022年4月,白山市和长白山保护开发区联合印发了《白山市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共建“两山”理念试验区协同发展行动纲要(2022—2025年)》《关于共建“两山”理念试验区推进长白山三大生态经济区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谋划、部署了提高经济集聚度、区域连接度和政策协同度的具体措施,提出共建大长白山经济圈,实现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的有机统一、相互促进、相得益彰。4月27日,白山市委书记、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谢忠岩主持召开两地共建第一次联席会。会上,谢忠岩既是表态,也是动员:“一定要抢抓历史和时代机遇,全力推动白山和长白山一体发展、协同发展、高质量发展,建好践行‘两山’理论试验区。”

探索——

打破资源分割先打破体制分割,实现资源整合先实现力量整合

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于白山、长白山保护开发区乃至全省而言,既是一道必答题,更是一个充满创新的探索。

在白山市委政研室副主任张宇斌看来,白山市的人参、矿泉水、硅藻土、粉雪等资源都是世界级的,而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犹如让当地人“一下子睁开了眼睛”,有了世界级的眼光。

眼界决定格局,格局决定胜局。

白山市6个县区,资源同质化比较严重,发展中常常各自为战,甚至“自相残杀”。在“两山”理念引领下,白山市提出实施“一山两江”品牌战略,构建“一体两翼”发展格局。“一山两江”,就是借助长白山、鸭绿江、松花江文化品牌造势,擦亮城市名片。“一体两翼”,就是对浑江区、江源区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基础建设、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打造长白山区域中心城市;打造长白、临江沿鸭绿江生态经济带和抚松、靖宇沿松花江生态经济带。

如果说“一体两翼”是白山市域内发展格局的重构,白山市—长白山保护开发区一体化协同发展则是吉林省从更大视野、更深层次、更大范围推动的一盘大棋。通过“一体协同”“两地重构”,实现1+1>2效应,带来更高水平的生态保护和更高质量的发展。

围绕“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白山市和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共同规划建设“三大生态经济区”。中部做大做强旅游、人参、矿泉水、硅藻土等支柱产业,培育形成长白山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南部发展休闲康养、冰雪运动和边境风光游为主的文旅融合经济带;北部全力开发松花江旅游,带动周边沿线发展,将长白山旅游溢出效应发挥到最大限度。

过去,开发区“有山头没地面”“有项目难落地”,地级市“有产品少品牌”,有时候互相争嘴,发展起来都有掣肘的地方。这一次白山市与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的“牵手”,打破固有行政区化体制限制实行联动发展,创造了吉林历史上的“第一次”。两地推进产业创新、基础设施、区域市场、绿色发展、公共服务“五个一体化”,在交通、产业、科技、环保、民生等方面加强政策协同对接,营造市场统一开放、规则标准互认、要素自由流动的发展环境。

“开发区与行政区一体联动发展,有利于资源的调动和流动,有利于产业的协同发展,我们对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更有信心了。”《意见》起草人之一、省委改革办改革综合处处长郝云光兴奋地说。

破局——

用项目支撑落点,用绿色赋能未来

“白山生态资源优良是不争的事实,但传统‘靠山吃山’的做法让白山人习惯于在资源里打转转,可谓是‘成也资源,困也资源’。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就是要打破困局!”作为土生土长的白山人,张宇斌更愿意用“破局”一词定义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的发展路径。

破局,关键在落点。而项目,无疑是最好的载体。

去年10月,白山市践行“两山”理念领导小组办公室应运而生。作为7名组成人员之一,张云慧现在满脑子都是项目清单、任务清单。“目前我们正在加快编制《白山市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实施方案》,全力助推生态建设项目早落地、快落地。有了项目,就有了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的抓手。”

机器轰鸣,吊臂起落。农夫山泉临江长白山饮用水有限公司年产119万吨天然水生产线建设项目正在紧张作业中。这里将新建天然饮用水生产线5条,引进注塑系统3套,并配套污水处理、配电室等相关设施。项目建成后年销售收入估算8.5亿元,实现税收9500万元,可安置就业人员218人。

这样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在白山并不少见。

数字显示:围绕“一山两江”“一体两翼”品牌战略和发展格局,白山重点谋划了文化旅游、绿色食品、医药康养、硅藻土、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项目,形成了“建设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良性梯次发展格局。年初以来,实施重点项目163个,其中生态产业类项目105个,占年度重点项目的64.4%。

新项目快马加鞭,老项目不断更新升级。

成立于1986年的抚松县中草集参业有限责任公司是抚松县万良镇第一家参业企业,最初只做人参贸易。35年后,第二代掌门人把目光瞄向了以人参为原料的化妆品开发。“我们的产品主打无香精、无防腐配方理念,这种理念正是来自长白山人参独有的绿色健康品质。目前已经推出六大系列产品,在全国1200多家连锁专卖店热销。”公司负责人郑祖朋告诉记者,“‘两山’理念试验区建设势必会给企业带来更多‘红利’,我们也希望为打造长白山人参品牌出一份力。”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夏季露营热”的兴起让长白山鲁能胜地旅游度假区市场部工作人员杨铭悦感受到了旅游市场强劲复苏的热度,也让她对即将到来的雪季充满期待。“鲁能在白山经营五六年了,我们对生态建设与旅游产业的相互依存深有体会。现在白山市和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共建‘两山’理念试验区,一定会带来文旅产业的大发展。我们正在筹建多条新雪道,准备甩开膀子大干一场,把冰天雪地换成金山银山。”

据了解,白山将以打造全省东部避暑冰雪生态旅游大环线中心城市为目标,加快发展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等新业态,建设奥林匹克冰雪运动中心,打造代表国家形象、世界一流的滑雪度假区,不断打响擦亮冰雪产业品牌。

收获——

“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

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白山和长白山保护开发区选择生态保护优先的原则,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实行综合生态治理,这也正是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格局题中应有之义。

推进全域万里绿水长廊建设,构建“一山两江”生态文明融合示范带;开展长白山森林生态保护修复,实施浑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修复、“天保”工程;完善长白山生物种质资源保护体系,加强对野生动植物栖息繁育地保护,打通野生动植物生存和扩散廊道;全面提升湿地建设管理水平,确保饮用水和矿泉水水源地生态安全。同时,坚持用新理念补旧短板,将矿山生态治理作为践行“两山”理念实践的主阵地,通过综合治理利用,推动矿地资源向林业资源、土地资源和旅游资源转化,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和经济社会价值双提升……

生态是发展最重要、最鲜明的底色。从“靠山吃山”到“养山富山”,“存入”的是绿水青山,“取出”的是金山银山。推动高端生态变成高端产业,特色资源变成特色产品,生态优势变成经济优势,转换通道的成功打通带来的不仅有真金白银,还有人民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水面粼粼波光,小树微微摇摆。杜鹃花在风中摇曳,秋沙鸭在水里嬉戏。走在池南区漫江镇漫江边的木栈道上,王秀梅和同伴摆着POSE,用手机拍照。其实,王秀梅曾是漫江镇的“逃跑户”。“以前这里都是杂草,坝下全是淤泥,在这住出趟门都不容易。我家里有病人,遭不起这个罪就搬走了。现在漫江变了样,也建了新楼,我们又搬回来了。”67岁的王秀梅现在一有时间就约着老姐妹到漫江边散步拍照,尽情享受家门口的大公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群众最有幸福感的公共产品——这,正是践行“两山”理念,探索“白山模式”、打响“吉林品牌”、塑造“全国样板”的成功密码和意义所在。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