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2版:要闻

一河风光 两岸青绿

——四平市东辽河流域治理见闻

本报记者 刘姗姗 通讯员 潘瑜

9月,四平市南北河畔,清风徐徐,水波淼淼。两岸亭台错落有致,岸边三五好友锻炼健身,散步闲谈,吹拉弹唱……一河两岸已成为老百姓休闲游的热门打卡地。

“这是家门口的美景,我每天都会来这里散步。”家住在南河沿的梁先生感慨地和记者介绍,“短短几年,南北河沿的变化实在太大了,有时间你们晚上来,乘船夜游,别提多美了。”

近年来,四平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东辽河流域的南北河,大力推进河湖生态治理,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2020年8月,四平市启动了南北河生态修复工程,围绕两河开展修复治理,恢复流域生态,改善城市环境,打造独具特色的滨河公共绿地空间,不断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南北河生态治理工程是四平市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今年年初,结合南北河林廊改造工程,我们启动了28处精品口袋公园的建设。” 四平市园林管理中心的吴铁军介绍说,建成后的生态廊道将成为一条“春看花、夏观绿、秋赏叶、冬望雪”的观景廊道,为市民提供漫步、骑行、休憩、健身的生态休闲场所。

守一方碧水,护一泓清波。按照省委、省政府统筹部署,四平将东辽河流域污染治理工作作为一场政治大考、生态大考、作风大考,持续攻坚,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三水共治”为目标,推动东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达标见效。

“四平市实行市级领导包保责任制,‘人大种树政协治水’协同治理机制,创建了‘三三五八’辽河治污模式,积极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四平市辽河办常务副主任赵云鹏说,“十三五”时期,共建成62个项目,“十四五”谋划实施50个项目,加快补齐流域治理短板,积极打造北方缺水型城市生态治理典范。

持续完善南北河生态建设的同时,四平市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能力,通过污水处理厂建设、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建设人工湿地等举措,对东辽河流域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行综合整治。

“这座污水处理厂承担着四平市全域生活污水的处理任务,日均处理污水量达17万吨。”中核四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杨晓亮介绍,2018年污水处理厂开始提标改造,如今该厂区污水处理出水主要指标优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排放标准,持续达到地表四类水标准。“经过处理的污水还通过中水回用的方式,用于工业用水、园林绿化、西湖湿地补水等方面。”

2019年,在国家地表水考核中,四平市断面水质指数下降幅度连续4个季度位居全国第一,被确定为重点流域“十四五”规划编制全国10个试点城市之一。2020年全域消除五类水体,2021年10个国控断面优良比例达80%。

从南北河岸边到西湖湿地,东辽河脉脉清流,一路向前,将为这座英雄城打造城市新名片。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