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11版:区域传真·延边

延边州纪委监委开展农村“册外地”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做实做细基层监督 守住守好村集体“家底”

本报讯(周斌斌 记者代黎黎)今年6月以来,为有效解决农村“三资”管理特别是“册外地”领域存在的问题,延边州纪委监委紧盯农村基层小微企业权力运行,重点围绕“册外地”的登记管理、经营管理、收入使用、政策执行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在全州开展关于农村“册外地”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在办“册外地”问题线索94件,其中立案42件。

农村“册外地”是村集体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延边州农村“册外地”包括自行开垦的集体荒地、非法侵占的林地、承包地的扩边地、为少交农业税自行减少的在册地等。长期以来,存在底数不清、登记管理混乱,承包经营流转不透明、不规范,乡镇党委政府对“册外地”经营管理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据了解,延边州纪委监委制定《强化基层监督“五个一”示范项目推进方案》,要求从“册外地” 规范化管理入手,通过监督查找问题、惩治腐败,严肃查处“册外地”领域侵害村集体和农民利益的违纪违法问题,放大监督惩治效应,发挥监督促治、以案促改治本功效,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让农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带来的变化。

图们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关于协同推进基层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配套建立信息沟通、信访监督、组织协调等一系列工作制度机制,及时发现基层“微腐败”问题线索,不断巩固基层监督成果,已推动有关部门建立完善制度26个。

珲春市纪委监委对乡镇建立的“册外地”“三资”数据台账进行分析,到重点村屯走访,梳理深挖问题线索10件,并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短板,督促相关单位全面整改,建立健全监督管理制度体系。

敦化市纪委监委成立“土地组”和“资金组”核查专班,发挥“室组地”联动机制优势,全面核查16个乡镇“册外地”实际土地面积、政策执行、经营管理、登记管理情况和资金,以及农村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已发现“册外地”问题线索24件。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